2016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 第二巡讲团巡讲活动 在辽宁朝阳佑顺寺隆重举行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6-05-10 16:39

 

 

三燕古都佛缘殊胜 花香鸟语法音宣流
2016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
第二巡讲团巡讲活动 在辽宁朝阳佑顺寺隆重举行

活动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大众起立合唱国歌
   2016年5月7日,由中国佛教协会主办,辽宁省佛教协会、朝阳市佛教协会承办,中国佛教讲经交流基地协办的"2016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巡讲活动"在 三燕古都辽宁省朝阳市拉开序幕,开展为期一天的讲经交流活动。辽宁省朝阳市副市长郑滨、辽宁省宗教局副局长赵佐贤、中国佛教协会秘书长刘威、中国佛教协会 副秘书长光泉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名誉理事净因法师、中国佛教协会教务部副主任长顺法师、辽宁省佛教协会会长照诚法师等出席开幕式,来自辽宁省各市、县宗教 主管部门负责人、各寺院法师居士近千人参加开幕式并聆听法师们的精彩宣讲,现场庄严有序,四众弟子欢喜信受。
 
  上午8时30分,2016年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朝阳站巡讲活动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在辽宁省以及沈阳市各宗教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辽宁省各市、县佛教寺院的大力护持下,巡讲活动在朝阳市佑顺寺讲堂隆重举行,活动现场海众云集,盛况空前。
领导讲话

辽宁省朝阳市副市长郑滨代表朝阳市政府致欢迎辞
  辽宁省朝阳市副市长郑滨女士在致辞时讲到,朝阳地区佛教历史悠久,堪称中国北方佛教圣地。今天诸位高僧大德、各位领导及嘉宾齐聚朝阳,开展佛教讲经说法活动,这既是国家和省宗教管理部门、佛教团体对朝阳的信任和支持,更是对朝阳乃至全省佛教事业的促进与带动。

辽宁省佛教协会会长照诚法师致辞
   辽宁省佛教协会会长照诚法师在致辞时讲到,讲经说法是佛教界引导信众、服务社会的重要手段,至2008年以来,中国佛教协会讲经交流活动的举办,引领和 带动了全国佛教界逐步形成读诵经典、研习经典、讲授经典、实践经典的良好风气,我会每年都选送优秀的青年法师参与交流活动,至今已经有三位法师获得金莲花 三等奖,对辽宁省佛教界加强信仰建设、道风建设、人才培养都起到了积极作用。

辽宁省宗教局副局长赵佐贤致辞
   辽宁省宗教局副局长赵佐贤致辞讲到,中佛协巡讲团是继2013年之后,又一次来我省进行讲经交流活动,参加本次讲经交流的法师都是全国层层选拔的优秀获 奖法师,是我省佛教界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我们十分珍惜这次学习机会,组织省佛教协会副秘书长以上领导班子成员,省佛教活动场所主要负责人,以及部分信教 群众参加这次讲经交流活动,其目的就是以中佛协来我省进行巡讲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激发我省佛教界广大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学习经典、研读佛教经典的热忱, 持续开展讲经交流活动,发现优秀人才。

示范讲经

香港宝莲禅寺方丈净因法师作《如何建立信仰》的主题开示
   在示范讲经环节,香港宝莲禅寺方丈净因法师作《如何建立信仰》的主题开示,法师在开示中直接切入当前大众在信仰层面存在的问题,强调践行知行一如的修学 态度,倡导一门深入的求知精神。法师以著名导演李安执导的《少年派的奇遇漂流》为引子,形象生动的带领大众透过熟悉的电影情节,发现自己和主人公在不同境 遇中对待信仰的态度,启发大众关照内心的真实需求,以纯正的信仰,建立豁达圆满的人生。

耀行法师阐述《如何安顿身心》
  2015年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金莲花二等奖获奖法师、中国佛学院本科班耀行法师阐述《如何安顿身心》。法师由大众生活、工作中出现的种种无明苦恼,惑业轮转,剖析身心皆苦的内在根源,依据经典阐述安顿身心的方法。

宽德法师阐述《如何依教修学》
   2015年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金莲花三等奖获奖法师、广东佛学院宽德法师阐述《如何依教修学》,以围绕如何正确通过闻思来了知经典深意为核心,阐明正确 闻思经教对于修学的重要性,并以实例来说明依教闻思是修学的辩证关系,为大众开示了把握佛法修习的整体性和循序渐进地闻思实证的要领。

慧泽法师作《如何安顿身心》主题宣讲
  2015年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金莲花三等奖获奖法师、上海法藏讲寺慧泽法师作《如何安顿身心》主题宣讲,重点论述了佛陀开示十善道行持与利益,并结合当下为当机大众阐明了在当今社会十善道行持的现实意义。

心慧法师作《从"因果"认识因果》主题宣讲
   2015年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金莲花"一等奖获奖法师、北京天宁寺心慧法师作《从"因果"认识因果》主题宣讲,为大众详尽开示佛教的因果观,并从 "因"的产生,"果"的呈现,以及促成因果的"缘"的生灭阐述佛教因果理论,她在讲座中强调因果包含了佛法义理和修行方法,是佛教理论与实践的最佳结合。

法翔法师作《如何利益众生》主题宣讲
   2008年全国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第一名妙解奖获奖法师、浙江蓬莱精舍监院法翔法师以《普贤行愿品》的菩萨道精神为主旨来诠释"如何利益众生",并在讲 解中以"普贤菩萨十大愿"启发大众树立真实的正知正念及如法修行,希望能达到令听闻者生起"佛法当解行并进,通过闻思修行转变身心,以调柔的身心利益众 生,就能达到于现世中改造命运,乃至于未来际成就无上佛道。

活动现场
   本次巡讲活动得到了辽宁省各级宗教部门的大力支持与广泛关注,辽宁省宗教局一处处长孙浩洋,副处长刘岳丘、沈阳市宗教局副局长金翔、大连市宗教局副局长 张莉、鞍山市宗教局科长李兆威、抚顺市宗教局胡杰、本溪市宗教局局长张玉伟、丹东市宗教局副局长李金刚、锦州市宗教局副局长路遥、营口市宗教局科长唐东 生、阜新市宗教局科长田明亮、铁岭市宗教局副局长聂止境、辽阳市宗教局李秋实、盘锦市宗教局副局长佟健春、葫芦岛市宗教局副局长孙文辉、北票市民宗局副局 长苗景成、凌源市民宗局副局长白凤舞、绥中县宗教局副局长王书霞、昌图县宗教局副局长王红艳、建平县民宗局副局长杨成功、朝阳县民宗局副局长谢广林以及朝 阳市民宗局局长肖景林、双塔区民宗局局长白树明、龙城区民宗局副局长李冬悦等代表各地宗教部门出席观摩活动。

辽宁省重点(甲类)寺院法师纷纷率队出席活动
   弘法讲经是僧伽荷担如来家业优良传统,2016年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辽宁省朝阳站的巡讲活动,同样得到了辽宁省各佛教协会、各寺院僧团的积极护持,辽宁 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果明法师、辽宁省佛教协会副会长道极法师、辽宁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洛桑义希.成来坚措、辽宁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安哲法师、辽宁省佛教协会副会 长思忍法师、辽宁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性秒法师、辽宁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思济法师、辽宁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正定法师、辽宁省佛教协会副会长通净法师、辽宁省佛教协 会副会长韩伟居士、辽宁省佛教协会副会长陈国堂居士、辽宁省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先正法师、辽宁省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定空法师、辽宁省佛教协会副秘书长盖忠法 师、辽宁省佛教协会副秘书长慈来法师、辽宁省佛教协会副秘书长义辉法师、辽宁省佛教协会副秘书长盖诚法师、辽宁省佛教协会副秘书长照虔法师、辽宁省佛教协 会副秘书长觉法法师、辽宁省佛教协会副秘书长明智法师、辽宁省佛教协会副秘书长传宝法师、辽宁省佛教协会副秘书长道轩法师、辽宁省佛教协会副秘书长洛桑陀 美、辽宁省佛教协会副秘书长朱宪和、辽宁省佛教协会副秘书长郭兴全等纷纷率众参加本次讲经活动,学习借鉴讲经活动组织经验,聆听巡讲团的精彩宣讲。

 

 

活动在弘一法师作曲的三宝歌中圆满落幕
纪念永惺长老

大众缅怀永惺长老 集体起立默哀
  本次巡讲活动开幕之际,惊悉辽宁省朝阳市佑顺寺研修学苑主席、香港西方寺法主和尚永惺长老舍报示寂,开幕式上,大众起立为永惺长老集体默哀。
   2003年初,辽宁省朝阳市政府向原籍朝阳喀左的香港西方寺法主和尚永惺长老提议复修佑顺寺大计,永惺长老欣然接受。永惺长老为弘教利生故,擎慧灯高照 故里,播法音遍施乡人;誓荷如来家业,肩担修复重任,不畏艰难,于香港筹款千余万,全面规划,复修既倒之大雄宝殿,重塑全堂庄严佛像,翻新僧寮,中兴古 剎,历时三载,道场一新。今天巡讲活动所在讲堂正是永惺长老规划建设,置身殿堂缅怀长老之甚深功德,与会法师纷纷以弘法讲经践行长老饶益有情的殷切希望; 与会大众以精进修学,听闻正法来缅怀长老的悲心愿行。

2016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朝阳站巡讲活动圆满落幕
  7日下午,2016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朝阳站巡讲活动圆满落幕,巡讲团告别朝阳佑顺寺,启程前往2016年巡讲第二站佛教圣地五台山。
朝阳市佑顺寺介绍:



        朝阳,别称"龙城",是位于中国辽宁省西部的一个地级市,南临河北省,北接内蒙古自治区。东连辽宁中部工业城市群,南临渤海之滨,西接京、津、唐经济圈, 北依内蒙古腹地,海陆兼备,交通便利,地理位置优越。朝阳是一座有1700多年建城史的历史文化名城,三燕古都。旅游资源丰富,有鸽子洞古人类遗址、牛河 梁红山文化遗址、朝阳鸟化石国家地质园等旅游景区。朝阳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拥有灿烂的红山文化,被誉为"世界上第一朵花绽放的地方,第一只鸟飞起的 地方"。朝阳有着"东方佛都"的称号。
 
        朝阳佑顺寺位于朝阳市老城区内。清康熙三十七年(1698年),经康熙皇帝批准,于次年破土兴建,至康熙四十六年(1707年)竣工,其建殿阁堂舍 1500楹。寺庙落成之后,康熙皇帝赐名"佑顺寺",并赐檀香佛像一尊。乾隆十八年(1783年),乾隆皇帝去盛京(今沈阳)谒陵祭祖途中曾驻跸佑顺寺, 并亲书"真如妙觉"匾额,悬于寺内正殿。可以想见,佑顺寺早在清初就已因屡蒙皇恩,僧众佛盛而驰名遐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