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作安:深耕国家宗教局27年的新任中委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4-10-28 09:41

王作安

  十八届四中全会23日下午闭幕。十八届四中全会按照党章规定,决定递补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马建堂、王作安、毛万春为中央委员会委员。

  王作安:深耕国家宗教局27年的新任中委

  王作安在国家宗教局工作长达27年,2009年,叶小文卸任国家宗教局局长后,时任副局长的王作安接任,201211月,王作安当选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此前,叶小文是十六届、十七届中央候补委员。

  生于1958年的江苏宜兴人王作安与马建堂同岁,1979年就读南京大学哲学系,是此前由黑龙江转岗上海任上海市委组织部长的"老纪委"徐泽州的师弟。徐泽州是南京大学哲学系第一届学生,是77级的"72贤人"之一。

  自南京大学毕业后,王作安进入中央统战部研究室,4年后调入国务院宗教事务局,并开始在国家宗教事务局长达27年的任职生涯。国家宗教事务局于1954年成立,1975年撤销,1979年王作安读大学时,国家宗教事务局恢复。

  19878月起,王作安先后在国家宗教事务局的政策研究室、政策法规司、办公室多个部门历练。19947月,王作安升任国家宗教事务局办公室主任,并兼任局机关纪委委员,不久后,又兼任宗教文化出版社总编、社长。

  19982月,进入国家宗教事务局11年后,王作安晋升为国家宗教局副局长,并在该职位上任职11年后,于20099月成功转正。在王作安晋升副局长前3年,1995年,叶小文由中央统战部民族宗教局局长调任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前后担任局长14年。(《北京青年报》文章)

  曾直言社会主义与宗教是道政治难题

  自2009年至今,王作安已担任国家宗教局局长5年。20101月,在履新不足半年时,王作安首次在国内接受媒体专访,他对《瞭望东方周刊》记者直言社会主义与宗教是道政治难题。记者当时问他,从事20多年的宗教工作,感觉在中国从事宗教工作最大的难点是什么?王作安说:"在社会主义国家,执政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主张无神论,同时又实行宗教信仰自由,两者关系如何协调,使之具有内在的统一性,需要高超的政治智慧。"

  比这次采访稍早一些,20091123日,王作安在《学习时报》发文,讨论当代中国的政教关系,提出"要坚持政教分离原则,在政教之间划分出清晰的界限,防止以政代教或者以教代政,为宗教信仰自由提供了制度保障"。不过,他同时指出,不应以政教分离作为处理政教关系的终极目标。王作安也在这次访谈中对"人为助长宗教热"作了批评。他说,一些地方为了发展旅游、提升影响,政府出面搞"宗教搭台、经济唱戏",滥建寺庙和大佛,违反宗教政策法规,侵损宗教界权益,人为助长宗教热。

  在随后的工作中,王作安对上述现象作了纠正。2012年,国家宗教局在王作安的主导下对佛教和道教的寺庙宫观进行了一次全国范围的排查,并开展专项治理。王作安称,要坚决纠正利用宗教进行的不法行为。他同时提出,不得将宗教活动场所作为企业资产打包上市,并表态国家宗教局将会商有关部门研究起草专门文件进行规范。

  此后,王作安又多次就宗教房产拆迁表态,提出宗教房产拆迁要依法进行,防止出现寺庙"被经营"、"被承包"、"被上市"等现象,坚决纠正强摊、强索、强捐、强圈等侵权行为。

  2010年,由国家宗教局主导,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首次就中国基督教人数进行摸底,发布《中国基督教入户问卷调查报告》称,中国当时有2305万的基督教徒。他还向媒体澄清,中共并未审查圣经印刷,公开书店之所以未出售,是因为其印刷委托给中国基督教的两会,扶持其运营。去年11月,王作安以《宗教工作本质上是群众工作》为题在《人民日报》发文,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谈宗教问题。王作安在文中指出,"以共同的宗教信仰为纽带联系着的广大群众,作为一种现实社会力量,任何政治家都不能轻视,更不能无视。"

来源:中华佛光文化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