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樊出土国内最小羽人铜像 为佛珠传入我国最早物证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0-01-06 23:21

    近日,经湖北省襄樊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专家研究,2008年襄樊内环西路考古出土的一件铜羽人,是我国首次发现的三国羽人像,也是目前佛珠传入我国最早的物证。

    国内最小的羽人
    2008年7月,为配合襄樊市内环西路工程建设,襄樊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在邓城古城址南约2公里的贾巷墓地,对10多座汉魏时期墓葬进行清理发掘。
    在位于樊城区王寨办事处花卉路的一座带甬道的双室砖结构墓中,考古人员发掘出一件铜羽人。同时出土的还有五铢钱、残破的釉陶壶、罐,以及模型仓、灶、鸡、鸭等。根据墓葬形制和出土器物推测,该墓葬属三国时期。
    铜羽人为青铜铸造,高约3厘米,造型笨拙:头大而圆,短发,表情严肃,颈短而粗,颈部和手腕均佩戴串珠。背部生有一对翅膀,羽毛纹路清晰,双手抱在胸前。其身体微微下蹲、前倾,好似要用力向前飞奔。
    依据墓葬年代推定,铜羽人大致为三国时期铸造。
    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陈千万介绍,就目前的考古资料来看,此铜羽人为迄今为止,我国出土的最小羽人铜像。

    最早的佛珠证据
    将铜羽人的照片放大后观察,其颈部和手腕上佩戴的串珠清晰可见,颈部串珠颗粒大而圆,与后世佛像与僧人佩戴的佛珠十分一致。
    北京大学张保胜教授观察照片后指出,铜羽人所佩戴的串珠就是佛珠。
    陈千万介绍,襄樊地区的佛教兴起,相对较早。东晋高僧道安法师曾在襄阳(今襄樊)讲经传道15年,襄樊已是佛教传播较早、基础较深厚的地区。佩戴佛珠的羽人,与三国时期襄樊佛教发展有密切关系。
    陈千万推测,襄樊出土的三国铜羽人,可能是楚地道教巫术文化中的"羽人",与佛教文化中的"菩萨"相融合。
    他称,铜羽人佩戴的佛珠清晰可见,为三国早期已有佛珠传入、并已有佩戴佛珠的铜造像,提供了最直接、最有利的证据,是目前我国所见最早的佛珠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