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宁波市区考古发现宋代戒坛铭文砖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0-07-27 17:32

  

  浙江省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日前在考古发掘中,出土一块方形地砖。据悉,这是宁波地域首次发现的佛教戒坛铭文实物。

  

  宁波文化遗产保护网消息,近日,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在配合市区莲桥街历史街区改造工程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时,出土一块方形地砖。砖长宽各30厘米,厚4.5厘米,正中有一长方形剔地框,内刻直排五行阳文,共计61字:光同乡孝义管仲夏里寺基下保弟子张惟晟妻苏八娘男口守明孙子四十四三同舍钱两戒坛地面两层乞(截?)罪业增(殍?)福寿(庄?)严净土绍圣五年二月记。这是宁波地域首次发现的佛教戒坛铭文实物。

  

  据文献记载,唐代明州(今宁波)城东南隅建有五台开元寺、天封塔及天封塔院,其中天封塔南侧约50米是宋以后的天封塔院。此次考古发掘除发现宋代佛教戒坛铭文砖外,还清理出4座宋代形似僧塔的方形塔基,边宽1.2米左右,残高1.3米,用块石垒砌,其中一座残基中央有一长方形石穴,疑是安放僧侣遗骸的灵塔;同时伴出的还有与佛教文化相关的建筑构件和佛像残件。这些佛教遗物的发现,对于研究北宋时期宁波地区佛教的发展以及当时人们的宗教信仰提供了弥足珍贵的实物例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