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僧人在哈尔滨七三一细菌战遗址为侵华日军谢罪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1-04-27 22:30

 

2006年5月11日日本僧人岩田隆造就曾自费来华谢罪

 

  75岁的日本僧人岩田隆造敲击太鼓、闭目诵经,希望借此帮助殉难者们安息灵魂,为侵华日军的当年恶行谢罪。
  
  2011年4月25日,这位被称为"孤独谢罪者"的日本老人再次只身来到位于中国东北哈尔滨市的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开始了他在中国的又一次"谢罪之行"。
  
  一场春雨使"北国冰城"气温骤降,夜间最低气温接近零度。身材瘦小的岩田隆造身着单薄白色僧衣、黄色袈裟,佝偻徐趋。身前两个布包上白底黑字用中文写着"谢罪",身后的背包上则写着"中日友好"。
  
  在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岩田隆造驻足于一条两侧刻满殉难者姓名的狭窄廊道,双手合十、祈祷忏悔。"虽然没有亲历那段历史,但来到这片遗址,听到死难者的悲惨遭遇,我感到像亲身遭遇那样心痛,一生中最难过的心痛。"他说。
  
  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在侵华日军细菌战罪证遗址基础上建立,这里曾与德国奥斯维辛集中营并称为世界两大杀人魔窟。据罪证陈列馆馆长金成民介绍,抗日战争期间以细菌试验方式直接被日军屠杀的受害者有3000多名,间接受到伤害的中国人超过30万。
  
  "做错了事就应该道歉,日本人在这里犯下了罪,我要用自己的行动帮他们赎罪。"岩田隆造说。
  
  岩田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二次来到哈尔滨,也是第五次到中国。他此次来华有三个目的,第一是为侵华日军犯下的罪行谢罪,第二是对日本大地震发生后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慷慨援助表达谢意,第三是希望到达同样发生过地震灾害的汶川,在那里绝食三天,为地震死难者祷告。
  
  "日本发生地震和海啸时我在斯里兰卡,听说中国人对日本给予了很多援助,我非常感激,这代表中国人民的宽容,也体现了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他说。
  
  岩田隆造1936年出生,大学毕业后曾在银行工作,45岁时在东京山妙法寺出家,现在斯里兰卡修行生活。接下来,他还将前往长春、辽阳、天津、南京等地,于5月12日在汶川结束此次"谢罪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