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体质素食选择有讲究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4-02-27 10:12

  为了远离高血脂、肥胖,越来越多的人对素食情有独钟。然而摄入足够的果蔬并非就一定会健康。这是因为人的体质有气虚、血虚、阴虚阳虚之别,果蔬有寒、热、温、凉之异,故只有按体质进食,方可事半功倍。

  血瘀、痰湿体质:如肥胖、高血脂患者一般如是。应多吃具有健脾化湿、活血化瘀的食物,如白萝卜、山楂、扁豆等。

  阳虚体质:常表现为怕冷喜暖,应适当多吃桃子、椰子、樱桃、荔枝、辣椒、荔枝、桂圆、香菜、南瓜。等温性的果蔬。

  阳盛体质:如身体强壮、喜冷怕热、便秘、口臭,应多吃寒凉性的食果蔬。如香蕉、橙子、猕猴桃、柚子、苦瓜、马齿笕、莴苣、芹菜、黄瓜、冬瓜等。

  气郁体质:气郁者性情急躁易怒,或忧郁寡欢,长叹气。应适当多吃佛手、橙子、茴香菜、菠菜、蘑菇等疏肝理气的果蔬。

  气虚、血虚体质:这类体质主要特征为面色苍白、精神贫乏、易患感冒、唇色淡白、脉沉细。应多吃益气养血的食物。如山药、大枣、红薯、土豆、胡萝卜、香菇、桑椹、荔枝、黑木耳、金针菜等。

  阴虚体质:其常表现为形体消瘦,心中时烦、手足心热、失眠、舌红少苔;宜常食梨、莲子、银耳、甘蔗、西瓜、大白菜、黄瓜、冬瓜等有养阴生津作用的果蔬。

  此外,对一些平和类的果蔬如苹果、柠檬、百合、香椿芽、茼蒿、卷心菜等,不同体质的人均可食用。

  临床发现,一些素食者也会发生中风,原因之一就是吃得不恰当。有心血管病的阳虚、血瘀体质患者若长期大量食用香蕉、柿子、西瓜等寒性果蔬,极易诱发中风,因为"血遇寒则凝",凉性果蔬加重了血液循环障碍,导致脑部供血不足,进而诱发中风。阳盛体质者若长时间进食大量的温热性食物,也会引起阳气亢盛,进而便秘、烦躁、鼻子出血,严重者血压升高,甚至诱发中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