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社保医保覆盖寺庙解除僧侣后顾之忧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2-03-16 17:04

  西藏色拉寺喇嘛强巴饶杰静静地坐在扎仓里,娓娓道来他年轻时经历的旧西藏寺庙生活。他说,那个时候,普通僧人都有两怕:一为断粮,二是生病。

  

  强巴饶杰16岁入色拉寺为僧,今年81岁,虽已进耄耋,但身体康健,行动自如。他的僧舍位于拉萨北郊色拉乌孜山脚下的色拉寺院内。 

  

  早春的暖阳透过明净的玻璃窗斜射进来,藏历水龙新年刚过,干净的藏式小桌上还摆着两大盘卡赛"(藏族民众过年必备零食)

  

  和藏地许多老人一样,强巴饶杰的手指关节略微有些变大,可见其在藏生活岁月之久。但这并不妨碍他扳着手指数说几十年来的所见所闻。老人说,旧时僧人的餐桌上只有糌粑等简单的食物,根本看不到馒头和大米,更不敢想象能吃到的卡赛,还有其他丰盛的食品了。

  

  能吃到糌粑也算不错的了,有时候还要担心什么也吃不到,断粮饿肚子,强巴饶杰说,普通僧人的家庭多数是一无所有,也没有自己的田地,食物都是靠自己想办法,或者法会上得到的布施,即使有一些钱,也很少有地方能买到粮食。

  

  相对于吃饭问题,看病对于普通僧人来说,简直可以用奢侈来形容。强巴饶杰回忆说,因为医院少,交通也不便,更重要的是没钱看病,很多僧人生小病都是硬扛过去,如果得了大病,那就只能听天由命了

  

  2011年强巴饶杰得了一场病,先后到医院做了3次手术,手术费加上住院费、药费一共有6000多元人民币,因为参加了医疗保险,仅花了不到2000元,强巴饶杰说,医保为他报销了80%以上。

  

  强巴饶杰说,除了医保,他还能享受政府提供的基础养老金,以及最低生活保障金,前几天他刚领到了第一个季度的养老金,有这么多保障,完全不愁吃饭,不愁看病

  

  哲蚌寺喇嘛洛桑顿旦今年也年届80岁,他对医疗条件的改善也感触颇深。洛桑顿旦说,看病有医保,每年还有医生到寺庙巡诊。

  

  西藏新杂寺第十四世活佛新杂·单增曲扎介绍说,目前该寺所有僧人都参加了医保社保,真正免除了僧人们看病、养老的后顾之忧,大家都能一心一意诵经修行,利益众生

  

  据西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农保处处长多吉朗杰介绍,截至目前,西藏所有寺庙年满60周岁以上的1879名僧尼,自2012年元旦起全部可以领取每人每月120元的基础养老金。

  

  多吉朗杰说,根据西藏地域广阔、多数寺庙地处偏僻的实际,西藏采取按季度统一发放的方式,各地正陆续把第一季度养老金发放到僧人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