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粥香飘杭城 感恩和谐入人心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2-01-02 18:37

  昨天,是一个全民欢喜的日子,因为它不仅是辞旧迎新的新年元旦日,历史进入了2012年,又是我国一年一度的传统节日——腊八节。当天,灵隐寺举行了腊八送粥活动,与市民们共度腊八、新年。
  
  今年的腊八节,灵隐寺免费开放一天,并现场向广大游人香客以及居士信众发送了义工和师父们亲手熬制的灵隐腊八粥,施粥活动从早上7点开始,持续到上午11点左右全部发放完毕,共计发放15.5万份。当天,灵隐寺还举行了腊八"祈福法会",祈祷国泰民安、社会和谐、人民幸福。
  
  同时,为充分利用寺院的资源与影响力,传承民俗文化,倡导健康饮食,推动杭城素食产业的发展,灵隐寺还举行了以"粥香飘杭城 和谐入人心"为主题的腊八节送粥活动,走出丛林,施粥于民,开展向杭州市上城、下城、拱墅、江干、西湖、滨江、余杭7大城区及福利院、养老院等共计14个点施粥的社会慈善公益活动,共计施粥15万份左右。
  
  经初步统计,今年灵隐寺的腊八送粥活动,共计用掉花生米、红豆各2吨,蜜枣、桂圆、红枣各1.5吨,白芸豆、莲子各1吨,白果0.75吨。灵隐腊八粥的熬制,从12月25日晚开始,就已经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之中。而选料工作则更早,在半月之前就开始了。法师与义工们昼夜不停的加班加点,只是为了在腊八当日,能有更多的人喝上一碗热气腾腾的灵隐腊八粥。
  
  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对于传统节日的热情正在逐渐消失,灵隐寺连年举办腊八送粥活动,正是期望通过此类活动,祈福民众平安、社会和谐,进而增进人们对于恢复传统节日的热情。同时,也是为了感恩社会,回馈社会,继承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让大众感受我国传统民俗节日的文化内涵,同享节日的温暖和温馨,推动民俗文化不断繁衍生息,推动杭城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希望大家在品尝又香又甜又糯的灵隐腊八粥的同时,能体会到灵隐寺腊八施粥所体现的佛教感恩精神,感恩身边的每一个人。
  
  

  新闻视屏


  
  附:腊八粥的缘起  
  
关于腊八粥的起源,《佛本行集经》介绍说,释迦牟尼佛成道前,曾尝试过六年的苦行,不但毫无收获,反而身心疲惫,于是放弃苦行,接受了牧羊女奉献的乳糜,恢复了体力,在菩提树下静坐参悟,最终走向以智慧解脱的正道,这一天正好是农历十二月八日。由于释迦牟尼在这一天成道,因此寺院每逢这一天都用米、豆等谷物和枣、粟、莲子等干果煮粥供佛。后来,为了回报和感恩信众与施主们的供养,僧人们开始在腊八这一天向信施者赠送腊八粥,共沐佛恩。于是腊八施粥的习俗逐渐在民间盛行。
  
  清代诗人李福曾作《腊八粥》诗,"腊月八日粥,传自梵王国。七宝美调和,五味香糁入。用以供伊蒲,藉之作功德",说明腊八粥源自于古印度佛教,而腊八粥又称为七宝五味粥。吴曼云《江乡节物词•小序》云,"杭俗腊八粥一名七宝粥,本僧斋供,今则居室者亦为之矣",可见杭州很早就有僧人于腊八节向大众施腊八粥的习俗。
  
  还有一种说法,腊八粥是从"打斋饭"发展而来的。古代寺僧用箩筐沿门乞食,挑回寺内,食之有余,则将饭菜晒干收藏。到腊八节早上,用以制作成粥,回报信施者,并为之祝福。故而,民间有"千年冷缸饭,一日腊八粥"之说。
  
  不管哪一种说法,都体现着佛教以施粥的方式感恩社会、回报大众的感恩精神,同时也体现着人们祈祷健康幸福,祈求吉祥如意的朴素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