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共修菩提增福慧

编辑:两车 日期:2022-06-25 09:16




走出疫情的阴霾,很开心寺院恢复了正常开放,怀着虔诚的心我象往昔一样来到灵隐寺,参加云林志工团的志工服务。

一场疫情带给我们太多的感悟,疫情下的人类渺小而又伟大,让我看到了勇敢逆行与牺牲奉献,被抗疫志愿者的温暖、坚强、勇敢而感动。带着这样的感悟,来到寺院的我更期待在修学上有所提高,也更珍惜在云林志工团的修学时光。



一进门师父就递来一本《共修手册》,崭新的封面上印着“灵隐寺”三字。这是专门为志工编制、与志工结缘的共修手册啊!捧着这本法宝,感恩之情在心中荡漾。

以前对佛教只是一些浅显的接触,比如逢年过节要去寺院里拜一拜,求菩萨保佑,在偶尔遇事心慌时也会念“南无阿弥陀佛”来平复心情、缓解浮躁。作为初学者,我的最初想法很简单,就是消灾除障,祈求佛菩萨保佑我与家人平安幸福,但对此之外的修学目的是迷惘而懵懂的。





随着来云林志工团参加志工的次数增多,我加入到同组师兄们的共修中。经过一遍遍的经文诵读,一次次的法师开示,让我逐渐明白到“众生皆有佛性”,原来通过学佛修行的目的不仅仅限于世间的安乐福报,我们也可以发愿成佛成菩萨,人生的方向正握在自己的手中,是妄想执著还是清净觉知,全在自己的操控之中。就如《心经》所说:“无挂碍,无挂碍故,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究竟涅槃”。





从此,参加共修成为我在志工团最喜欢的一件事,虽然我在家也自修诵经,但与师兄们的相聚共修,能给予我一种不同的力量。

阅读到许多的佛经中,都写到佛陀说法,都有声闻、菩萨、龙天护法以及无量的众生聆听、参与甚至请法、发问,令大众心开意解,悟入圣谛。诸上善人,聚会一处,共修菩提,而得不退转。





《俱舍论》中曾举过一个例子:三人一起造了杀人的恶业,这三人都得到同等的杀业恶果;三人一起建造了佛塔,最后每人都得到建造佛塔的功德。

自修易流于自我封闭,易退失懈怠;而共修则能互相鼓励、督促,克服惰性与散乱,共同维护菩提的种苗。自修缺少境界的考验,难免会自我满足,生出贡高我慢之心;而共修能令我常见师兄们的功德,常随喜赞叹,折服我慢。自修易迷信偏听,没人提醒误入歧途;共修能帮助生起正见,增上对三宝的皈依信心。





可见共修是多么殊胜的一件善事,感恩三宝为我们提供了如此难得而珍贵的共修平台。每周与师兄们相聚灵隐寺,大家一起共同发心,共同诵经,共同做志工服务,共修功德,培福添慧,长养善根,亦学亦修,愿大家都珍惜这难得的佛缘。


朝时课诵本上有句偈颂:“大众熏修希胜进,十地顿超无难事”,令我印象深刻。如今寺院与我们结缘《共修手册》,令我对共修的力量更增一份信心。自修是小我的修行,共修如滴水入海,同海广大,愿各位学佛的师兄们,都能通过共修,依靠大众的力量彼此成就、福慧增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