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昨天 今天 明天

编辑:两车 日期:2023-04-14 08:35




善恶之报,如影随形;

三世因果,循环不失;

此生空过,后悔莫追。

          ——《涅槃经》


“万般带不去,唯有业随身”,佛法认为世间所有众生的身体长相皆是因果,世人的身形、相貌、言行举止、行为造作没有一个众生是无“习气”的。由于前世的“习气”让我从小就成为一个喜欢亲近恭敬三宝的人,记得妈妈说:“小时候去椒江伯父家探亲到景区游玩,大家都不好意思拜佛,只有我跟着伯母虔诚礼佛。”也记得小学五年级的时候,学校组织到杭州春游,来到灵隐寺法务流通处,见到一尊妙相庄严的观音菩萨像,就心生欢喜请回家,跟老师同学“解释”送给外婆的。

一定是因为前世的“习气”,让我渐渐成为一个信奉三宝的人。高中毕业那年,与同学结伴到普陀山游玩,见到众多得信众,三步一叩首往佛顶山朝拜,当即决定必须如此这般才能彰显出我的虔诚心,到达佛顶山慧济寺一位慈悲的法师说:“太晚了可以到客堂登记住宿。”那天我第一次吃到了“药石”,虽然简单清淡却又如此舒坦,第二天清晨我还有幸参加了寺院早课,当时的我只听懂了,师父们此起彼伏的拜愿声,“南无消灾延寿药师佛,南无消灾延寿药师佛,南无消灾延寿药师佛 ……..”



我猜想前世一定来过灵隐寺,今生才会选择在灵隐寺受持三皈五戒成为一名正式的三宝弟子, 我也有这个缘份今生成为一名云林志工,在云林志工团与师兄菩萨们共同护持三宝。

记得三十岁那年正月初一,我在哈尔滨极乐寺祈福,一位居士跑过来问:“小伙子有空吗?来厨房帮忙烧火,这比你拜佛还有功德!”这就算是生平第一次做寺院义工了。



岁月如梭,转眼到了2017年,我正式在灵隐寺皈依成为了一名在家佛弟子,渐渐明白福报不是求来而是修来的,所以当看到灵隐寺招募志工时,我立即报名,顺利地加入了周二精进组。

“精进”是菩萨六度之一,《梵网经》中云:“为得道故,一心勤求精进,所以者何?诸佛一心求精进故,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精进是用来对治我们的懈怠习气,就是坚持不懈地努力于自度度他、自觉觉他的事业。《唯论三十论》:“勤谓精进,于善恶品修断事中,勇悍为性,对治懈怠,满善为业。”精进,就是对于善的事情要坚决修行,对于恶的事情要坚决断弃,以勇健强悍之心,克治自己的懈怠心理,从而完善自己。




不愧是以“精进”为名的小组,团队中师兄们的精进深深地影响着我。寺院的每一场法会、每一场活动,都有着默默无闻、辛勤工作、任劳任怨的志工影子。他们能放下对自我身份与名利的执着,奉献着时间与劳动,身体力行地服务大众,在精神上收获法益,这种欢喜是世俗的乐趣无法相提并论的。

每次穿上绿色志工服时,我们就被寺院的清净庄严氛围所感染,那一刻起我们暂时放下了世俗的烦恼与纷争,面对寒来暑往络绎不绝的游客,我们用慈悲心、感恩心、包容心来服务来自天南地北的游客。



“三宝门中好福修,一文喜舍万文收。”在灵隐寺护持三宝,志工们不仅能在服务的过程中培植善根福德因缘,更能获得无上佛法智慧,真正是福慧双修。我清楚地知道,作为志工即使能侥幸修得些许功德,亦如同水滴般渺小和微弱,我们必须践行菩萨六度万行,不为自身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所做众善为众生,悉以智慧而回向。



佛经中言,人身难得,犹如优昙华之绽放;佛法难闻,犹如盲龟值浮木孔。然而众生却常为愚痴所缚而不觉众苦缠身,如不能把握修行因缘,将难有解脱之期,将来追悔莫及。懈怠者为烦恼所缠而感苦无量,造作不善而轮回生死。精进能对治懈怠,是成办善法及菩提之因。

在大乘佛法的六度万行中,布施、持戒、忍辱、禅定、般若,精进最能圆满其他一切度,只有具足精进力才能成办。



佛教中有位常精进菩萨,以修行精进波罗蜜为最胜,勤修六度万行来教化众生,永无疲厌。求菩提道者应常随学常精进菩萨,从初发心,被精进铠,发坚固意,行种种难行苦行,乐习菩萨之不退勇猛精进心。

昨天的懵懂,今天的缘份,希望明天能修成无上正果。

我们在灵隐寺受千年道场佛力加持,若不能精进修行了生脱死岂不哀哉,吾辈当勤精进如救头燃,但念无常甚勿放逸。与云林志工团的师兄们共勉!



请至杭州灵隐寺入口处右转

云林志工团】办公室咨询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