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百罗汉031破邪神通尊者:善辩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5-09-30 09:01

  破邪神通尊者,原名叫做跋陁罗缕支,意思是贤爱。他是西印度著名的佛教理论家,学问渊博,精通佛理,尤其善于演说和论辩。

  当时,摩腊婆国有一著名的婆罗门学者。他编览群书,通晓各种宗教理论,并且开设讲堂授课,跟从他学习的弟子多达上千人。因为学识渊博,他很爱国王的敬重,该国的百姓也都将他的言论视为真理,非常崇信。然而,这个婆罗门虽然有学识,却缺乏内心的虔诚,他经常发表诋毁佛教的言论,更为过分的是,他还当众侮辱了佛祖释迦摩尼的雕像。

  跋陁罗缕支知道这件事后,非常愤慨。他决心与婆罗门理论一番,并用佛教的慈悲来感化他。他来到摩腊婆国,向婆罗门提出挑战。婆罗门此事满心骄傲,正想找个机会显示一下自己的本领,于是很痛快地答应了。

  论辩那天,会场挤满了赶来看热闹的百姓,连也亲自来到现场观战。两个人上场后,立刻唇枪舌剑地辩论起来。婆罗门一上来就连珠炮似地发问,想用一些刁钻的问题难倒对手。但是,跋陁罗缕支对答如流,他借用佛经里的章句,从容叙述陈说,将婆罗门的所有问题一一化解,直到婆罗门理屈词穷,再也支吾不出什么。而当跋陁罗缕支提出反问时,婆罗门却不知如何回答,只是满面羞愧,站在原地发愣。

  心高气傲的婆罗门当众受辱,回家之后越想越恨,竟至于血不止,奄奄一息。尊者得知后,心生慈悲,特意到他家中探望。谁知婆罗门一看见他就破口大骂,越骂越难听,最后居然发疯似地从床上跳起来,扑向跋陁罗缕支。这时,一声惊雷响过,将房子摇撼,地面上裂开一道深沟,瞬间将婆罗门吞没。这是婆罗门的恶行触犯了天怒,被天神打下了十八层地狱。跋陁罗缕支虽然有菩萨心肠,也救不了他了。

罗汉解签:
  无须感叹夜长昼短,黑夜无论多漫长沉寂也终会到明天。酸甜苦辣各有滋味,须知经历严寒后的梅花才会更加香气袭人。
  得此偈者,目前极其不顺,磨难太多,有些意志消沉。须知人经历磨难才会真正成熟,也才堪当重任,因此,你当承受这一艰难的过程,仔细体会生活的酸甜苦辣,这对你更是一笔可贵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