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音|《宝歌广释》(2)

编辑:王华 日期:2019-02-13 09:11

释尘空

 二、正  释

(一)
释佛宝

  1、提纲

  先将这一段歌词拆开来看清它的组织,然后再说它的内容、含义及言外之义。全文17句,可作几重看法:

  第一重
  先将全文分作二大段,前11句——人天长夜至功德莫能名,是正明佛宝的功德,后六句——今乃知至信受勤奉行,是知德皈依。
 
  第二重
  于前11句中又分为二段,前六句明要求皈依的动机,次五句指明可皈依处;于后六句亦分二段,前三句是知皈依处,次三句是献身皈依。
 
  第三重
  于前11句分为四段,初三句就集谛明佛智德,次三句就苦谛明佛断德,总就利他以启发救济亦即明恩德;再次两句综合三德明佛宝体,最后三句综合破暗救苦明佛宝用。

  之后再作进一步更微细的分析,为求简明,故留待释义中随文说明。


 


   2、歌词释义 : 
  人天长夜 宇宙黯暗 谁启以光明

  人天长夜
 
  十法界有情中,除出世间的四圣、在世间轮回中的有六道凡夫:即天、人、阿修罗、地狱、饿鬼、畜生。此六道有情都在生死长夜中轮回流转,生此死彼,无有了解。

  夜即无明之义;众生在六道中没有佛的智慧光明来启导,不能趋向涅槃大城,永远在愚痴黑暗中起惑造业,由业感苦,流转生死,故名长夜。

  人天二字即包括六道在内,是举胜该劣法,人天在六道中地位最高,福报最大,尚在生死长夜无明烦恼中受苦,等而下之的地狱饿鬼畜生那就自不待言了。又人天二字把人字放在前面的,因为佛降生在人中、成佛在人中,三藏十二部教典都是为人而说,能够闻法修行的唯有人道最为殊胜,所谓诸天耽乐、修罗方嗔、畜生受鞭驰之苦、地狱沉幽暗之禁,可以整心虑趣菩提者,唯人道为能耳。故佛法虽普度一切众生,而以人类为正当机修行证果,皆以人为起点。



  
       宇宙黮【dàn]黯
 
  上下四方曰"宇",古往今来曰"宙",宇宙二字就是代表时间与空间,亦即世界。

  黮者黑云也,黯者隐晦不明也,此黮黯二字亦指在无明烦恼而言。唯前句就有情世间言,此句就器世间言。佛未出世以前无论东南西北天上地下、无论过去以至现在,都是充满了迷惑业苦,欲界有情更贪著财色名食睡的五欲,强凌弱、众暴寡,互相吞噬、互相杀戮,从古至今,世界各国,自有人类就有战争,甚至于世界联合大战,杀气充天,有人说打开一部世界史就有一阵血腥臭。人们生在宇宙间,睁着眼睛看不见因果报应,毫不讲公理道德,一味地蛮干横行,所谓五浊恶世是也。

  又前句明正报,此名明依报,正报是造业感苦的本身,依报是造业感苦的场所,此二者又为一切有漏惑业之所依。总起来说,此二句在"四谛"中就是明"集谛"。一切苦果的恶梦皆因世界众生在"黑暗的长夜"中昏迷所起。

 

 

  谁启以光明
 
  此承上面二句发出的疑问,谓这无尽的长夜与无边的黮黯,有谁人来替我们开发光明啊?这是寻求皈依处的第一层动机,亦即暗示唯佛的智慧能启以光明也。
 
【待续】




责编|妙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