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摩利不动尊者(082)

编辑:两车 日期:2021-01-11 16:25


驾羊超出风火宅,跨兔求度生死河。
者乘如来初方便,自彻海漩三昧底。
三乘如来悲愿力,身如光影现十方。
持经不染文字相,是名第一离欲者。

——宋 黄庭坚《罗汉赞》


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

第七十三尊至第八十八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

第捌拾贰尊

摩利不动尊者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摩利不动尊者铜像


诗 偈



人不如故衣要新,千山万水觅知音。

堪幸处处有知己,不枉人世尝艰辛。


偈解


衣服虽然是新的好,但是朋友却是越老越好,纵然踏遍万水千山,也要觅得人生的知音。所幸的是知己颇多,也不枉在人世间辛苦了这一场。


此偈教导我们,有时候我们不愿面对全新的环境,依赖心理较强,友情常常是精神支柱和前进动力,但当明白,天下何处无知音。


尊者法相



尊者法相所现为欣然而端坐,双手于胸前笼于袖中,圆面大耳,直眉亮目,面含微笑,神态安详。尊者已断除贪、瞋、痴等毒垢,心性洁净芳香,定力稳如泰山。


灵隐寺五百罗汉画像碑刻



五百罗汉第捌拾贰尊摩利不动尊者,摩利又称作摩罗耶,在印度语中是除垢的意思,山名,在南印度摩利伽罗耶国。山中出产一种独特的旃檀香,入此山者身心香洁,故云除垢。不动,菩萨名,译作不去尊。


摩利不动意谓此尊者佛法芳香,为众生所亲近。





《智度论》卷二曰:“如旃檀香出摩梨山,除摩梨山无出旃檀。”南印度摩利伽罗耶国有一座山,名字就叫摩利山,山中出产一种特别的檀香。气味芳香馥郁,人闻过之后,神清气爽,通体舒畅。每当人们从山上回来,精神都显得特别好,心中的杂念也一扫而光,因此人们就将这座山称作“除垢”。


当地的人们因此将德行之美比作摩利山上的檀香。摩利不动尊者便是一位具有这种德行的高僧。他经过刻苦的修行,已铲除了贪、嗔、痴等毒垢,心性清净香洁,安稳如山不为任何外物所动,达到了无苦无乐的非凡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