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农历腊月初八 佛图澄大师圆寂日——乱世奇僧 神通度众

编辑:两车 日期:2021-01-20 15:50



2021年1月20日 农历腊月初八

佛图澄大师的圆寂纪念日


略施法术,石勒见信


佛图澄,西域人,晋怀帝永嘉四年,来到中国洛阳。他本想在洛阳建寺弘法,不巧正遭逢刘曜作乱,京都洛阳非常紊乱,不得已,只有潜隐山林,以待局势安定。


当时西晋已亡,东晋刚刚建国,石勒自封后赵王,残暴成性,以杀戮为能,出家沙门被他看到也不能幸免。佛图澄悲悯无辜众生及沙门受戮,便策杖来到石勒大将郭黑略的军门。


郭信奉佛教,见澄即欢喜作礼,迎至营帐供养,并请澄师到他府中去住。澄法师为郭授五戒,并为郭屡次献谋,因此,每次出战皆获胜利。石勒疑之,因问郭黑略,郭以实告,石勒闻听非常高兴,下令召请佛图澄法师入见。


石勒见佛图澄来,问道:“佛法有什么灵验?”澄师知道石勒是一个粗鲁的人,知识未开,不达深理,只有用法术来导使其相信。因此就说:“佛道虽深邃,但也可以用眼前的事物作验证。”


澄师随手取了一个食器,将器中注满清水,然后对着它密咒一会儿,食器中竟生出一支青莲花来,光色鲜艳耀目。石勒见了大感惊异的说:“真奇怪啊!”从此崇信佛图澄,留于军中参决大事。


张大千 石勒见佛图澄之图


谏劝暴君,救度生灵


石勒是一个以杀人为荣事的暴君,但由于佛图澄之劝阻,许多无辜生命得免于难。而石勒之所以信仰佛图澄,实由于佛图澄有许多的不可思议之处。


有一次,佛图澄对郭黑略说:“今晚敌人劫营!”郭禀知石勒。入夜,果如其言,因有准备,不但未遭敌人暗算,反而大败敌军。石勒欲试澄师,传令军将披挂甲胄,手执戈矛待命。于是派人告诉澄师说大将军准备出战,那知来人到了澄师处尚未开口,澄师就说:“平安无寇,不劳试告!”来人回告石勒,石勒对澄师非常尊崇。


一天,石勒的杀性又起,并以沙门为对象。佛图澄知之,走避郭黑略府中,告诉郭家人说:“如有石勒派人来找,就说不在。”须臾,果然有人来寻觅佛图澄,郭府人等都说不知,没有看到法师何往。使者回报,石勒这时凶性已敛,自悔的说:“罪过!罪过!我不该生起恶念想害圣人,圣人舍我而去矣!”


石勒很是后悔,一夜不得安眠,思欲见佛图澄之面。澄师知石勒已经自悔,次日一早即出现军帐。石勒见了又惊又喜,问昨夜何往?澄师道:“公有怒心,故昨权避,今已自悔,是以入见。”石勒大笑,向法师赔罪以后不敢再犯。


敦煌壁画 佛图澄听铃断事


知人心意,听铃断事


佛图澄能预测吉凶,有一回,他让郭将军告诉石勒,小心有贼人来索命。晚上,果然如此,因为石勒提前做好了准备,抓住了贼人。


石勒性情暴虐,反复无常。他有心试验佛图澄,于是派遣杀手悄悄接近佛图澄,准备暗杀他。佛图澄跑到郭将军住所躲了起来。石勒派去的杀手没有找到人,石勒也没找到他,心想:“这是圣人生气,要离我而去了。”石勒很懊恼。


第二天,佛图澄却亲自拜访石勒,他告诉石勒,之前知道你想杀我,我姑且躲起来,现在知道你不想杀我,我才敢来拜见你。


后来,石勒对待佛图澄非常尊敬,将他敬为国师。一天,天静无风,塔上一铃铛时时发声,佛图澄告诉众人,铃声说:“今年,国有大丧。”那年七月,石勒去世,他的儿子石弘上位。不久,石勒的另一个儿子石虎废了新君,自立为君主。


佛图澄能听懂铃的声音,甚至还曾通过塔上风铃,判断凶杀案的凶手。


敦煌壁画 佛图澄与石虎说法


洒杯中酒,灭幽州火


石虎成为新的君主,敬重澄师过于石勒,下令道:“和尚乃国之大宝,荣爵不加,高禄不受。从此以后,应衣绫锦,乘雕辇,常侍以下,都有抬舆之分,太子诸公等要扶持和尚上下。和尚入朝,朝侍要唱‘大和尚至!’余人闻声都要起立恭敬,以彰其德。”又敕司空李农,旦夕亲问起居安适。澄师享受殊荣,在出家人中,可谓极矣。


一日,佛图澄正与石虎对坐说法,佛图澄突然说:“不好!”说话间随即转身,端起酒杯向幽州城方向泼去,不久之后,佛图澄笑着对石虎说:“百里之外的幽州城发生了火灾,现在幽州城的大火已经熄灭了!”


石虎派遣使者前往幽州城验证,数日后使者从幽州城回来汇报说:“那一日,幽州四大城门真的是燃起了熊熊大火,正当人们惊慌失措之际,忽然天空中飘来一阵乌云,接着天上降下了倾盆大雨,扑灭了大火,雨中还飘着浓浓的酒气。


敦煌壁画 佛图澄洒酒灭幽州之火


石赵将乱,安坐先逝


后来,佛图澄预感到后赵将亡,他先给自己挖好了坟墓,对弟子法祚说:“戊申祸乱渐至,已酉石氏当灭,我于未乱之前,先行化去。”又遣人与石虎辞行说:“物理必迁,身命无常,贫道焰幻之躯,化期已至,兹逆以仰闻。”


石虎见此突然而来之事,茫然的说:“不闻和尚有疾,为何忽言作别?”急忙来寺见师,慰问挽留。澄师说:“头出头没,道之常也,缘分已定,非人能延。”藉此开示石虎一番,石虎号恸悲泣,如丧考妣。眼见澄师安坐而逝。时晋穆帝永和四年,春秋一百一十七岁。


后来,有沙门从雍州来,看见澄师入关,就将此事告知石虎。石虎疑道:“我亲见和尚坐去,怎么还有人看到他呢?”于是命人发冢开棺视之,棺中只有一块石头,什么也没有了。


石虎看了很难过,叹道:“石吾姓也,和尚埋我而去,岂能久乎?”不久,石虎去世,冉闵作乱,杀石虎宗族殆尽。


敦煌壁画 佛图澄水边洗肠


澄师种种神通事迹不胜枚举,如他身上左乳旁有一孔洞,能通彻腹内。有时他把肠子拿出来用水洗洗,然后再放进去,然后以布絮塞之。如果夜间要看书,就把棉絮拔去,洞中放光,一室通明。


澄师虽以神奇异能闻名中国,但他其实是以遵守戒律而闻名西域的得道高僧。根据史料记载,澄师身长八尺,少年出家,妙解契经,精进修行,很早就名满西域。来到中国以后,身处乱世,石勒、石虎皆是残杀成性的人,以师在其左右故,朝夕劝谏,因而解救无数生灵。凶暴之石氏,也因师之影响,改变其性,受惠的百姓更不计数了。


澄师出家入道一〇九年,来华度弟子百余人,门徒有数万人,其中尤以道安法师对汉传佛教的发展影响至深。而由他经手各州郡所立佛寺八百九十三所,法席之胜可见一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