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五百罗汉堂——严土尊者(105)

编辑:两车 日期:2021-03-17 10:25


庞眉寂默坐空禅,万年一念无缘促。
手珠犹作奢摩他,寄迹普贤修万行。
梵天来献瑜伽具,问人亲见也尊来。
拨开眉目示梵王,诸天皆得法眼净。

——宋 黄庭坚《罗汉赞》


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

第八十九尊至第一百零六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

第壹佰零伍尊

严土尊者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严土尊者铜像


诗 偈



千金一掷少年游,天苍云淡已深秋。

回首当年唯有怨,赢得白发泪横流。


偈解


年轻时与人往来用钱无度,生活奢华,老来却生活凄苦,回首当年不免自责,唯剩老泪两行徒伤悲。


此偈教导我们,为人处世不可以挥霍无度,用钱没有节制。须知凡事要做长远计,不要只图一时之欢,否则老来十分拮据时,追悔也来不及了。


尊者法相



尊者法相所现为默然静坐,双手笼袖,置于腹前,神态审慎,目光内敛。尊者禅定功夫深厚,心地慈善清净,远离世俗的一切烦恼。


灵隐寺五百罗汉画像碑刻



五百罗汉第壹佰零伍尊严土尊者,为佛陀的声闻弟子,信仰坚定,法力高深,具有丰富的学识和无穷的智慧。据《佛名经》卷二十二载,尊者为十方诸大菩萨之一。





尊者曾在毗耶离罗园听佛陀讲经。据《维摩诘所说经·佛国品》载,尊者的佛学理论宏富而博达,宣讲佛法如雄狮怒吼,声闻十方。

他禅定功夫深厚,心地慈善清净,从修禅中获得了无尽的智慧,已脱离世俗情障的缠绕。

尊者善解法相,能知人前世善恶。辩才敏捷锐利,令信仰者心悦诚服,外道屈服而皈依佛教。

尊者如坚固的城池一样护持佛法,对尘世的众生,永远保持着慈悲之心,他将每个人都视作是朋友,在平凡的交流中,为别人带来平安与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