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宝光尊者(141)

编辑:两车 日期:2021-06-07 09:04


四十九年大教主,波旬请故入涅盘。
佛身常寻法界住,非其境界故不见。
未法众生蒶福田,众魔染衣汗戒律。
稽首那迦住世间,令我常生遇佛想。

——宋 黄庭坚《罗汉赞》


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

第一百四十一尊至第一百五十六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

第壹佰肆拾壹尊

宝光尊者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宝光尊者铜像

诗 偈



春蚕到死丝方尽,一片坚贞动人心。

舍生取义君高尚,留作圭臬照后昆。


偈解


为了他人,舍生取义,奉献自己的高尚行为,不仅能得到众人的敬佩,也能作为后世表率,供人学习。


此偈教导我们,工作努力,服务于人却不计回报,在关键时刻可以舍生取义,其高尚品格可为后世楷模。


尊者法相



尊者法相所现为结跏趺坐,右手执念珠,左手结印,粗眉亮目,神光内含,面有喜色。尊者神通广大,洞悉世间善恶,庇佑众生平安吉祥。


灵隐寺五百罗汉画像碑刻



五百罗汉第壹佰肆拾壹尊宝光尊者,即宝光菩萨,具备普贤菩萨的一切品行与功德,佛光能引导众生走出黑暗,谓之宝光。



据《大方广佛华严经》卷第六十载,尊者已证得佛法真谛,对于佛教的理论都已心领神会。尊者不受烦恼与忧愁的缠绕,神通自在,能随心所欲地往来于世界各地;法眼清净而无障碍,洞悉世间一切善恶诸事;能变化出无数化身,同时化现各地,以慈悲之力救助众生,庇佑众生平安吉祥。


尊者以自己的无穷智慧利益众生,除灭民间疾苦,功绩如空寂无边的太空,又如阳光普照大地。尊者深信佛法,曾供养过世间所有的佛陀。他曾发下大誓愿,要护持佛法,使佛法永远流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