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善调尊者(142)

编辑:两车 日期:2021-06-07 09:05


四十九年大教主,波旬请故入涅槃。
佛身常寻法界住,非其境界故不见。
未法众生蒶福田,众魔染衣汗戒律。
稽首那迦住世间,令我常生遇佛想。

——宋 黄庭坚《罗汉赞》


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

第一百四十一尊至第一百五十六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

第壹佰肆拾贰尊

善调尊者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善调尊者铜像

诗 偈



为人粗毫性纯良,勇志从佛赛金刚。

千魔万劫心不动,功德圆满住西方。


偈解


为人豪爽,本性纯善,有勇有谋,即使千魔干扰,万劫磨难,也不能扰乱其心志,最终功德圆满,往生西方极乐净土。


此偈教导我们,在面对诱惑、经历磨难之时,如果能坚定心性,耐住寂寞,终可大功告成。


尊者法相



尊者法相所现为寂然静坐,右手执如意,左手护膝,耳大及肩,神态悲悯。尊者虔心供佛,慈悲助人,积下无量功德。


灵隐寺五百罗汉画像碑刻



五百罗汉第壹佰肆拾贰尊善调尊者,即日藏菩萨,他大慈大悲,救助众生不遗余力,曾救度五百人,成就无量功德。



据《法苑珠林》卷五二九载,过去劫曾有五百人供养诸佛,学菩萨乘。因亲近恶知识做下恶业,遂堕入畜生道中沦为马。尊者为了度脱他们,也现身于马中,以唤起五百马本有之道心。


适值佛陀来此游化,一婆罗门请佛陀接受供养,佛陀为度五百匹马,遂至其家。后婆罗门不肯供奉饮食,尊者便以马声为诸马说法,让他们分出自己所食麦的一半施与诸佛,他自己也分一半食麦供奉佛陀。


如此三月,五百匹马皆命终,往生兜率天上为天子。他们来到佛陀住所,闻听妙法,皆成菩萨。佛陀预言,在未来世,此五百天子皆得为辟支佛。尊者功德无量,也将成为佛,号善调如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