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夏长万物 皆念三宝

编辑:两车 日期:2021-06-29 16:01


因缘和合,枝枝蔓蔓。是随风飘落的,还是鸟儿衔来的?草籽在屋檐瓦楞上生了根、发了芽,开始了它的无常。




夏长万物。春天时候,细细密密敷衍在树林上的新绿嫩绿,已经长结实了,还在长,长得绿荫匝地、遮天蔽日。



雨气蒸腾,空气湿漉漉的,飞檐翘角上挂着露水,青苔悄然在石墙砖缝中安住下来。一个葳蕤勃发的深绿世界。



雕梁画栋上,画着供养给十方诸佛的妙华;香炉上的种种装饰,皆是护法,念佛念法念僧。



灵隐寺正在做结夏安居法会,小憩时候,一位老菩萨递给我一瓶冰糖梅子,请我尝尝。青青梅子被腌得清脆爽口的样子,我拣了一颗吃,牙根却酸得松软,忍不住挤眉,老菩萨乐不可支。她不觉得酸,倒是我牙齿不好了。



我很喜欢捕捉孩子的图像,稚气可掬,认真专注,勃勃生气总是令人欢欣。



今晨念了一部《药师琉璃光如来本愿功德经》,经中多次提到,以种种花、种种香、种种幢幡,庄严其处。



《佛说阿弥陀经》中,也有“昼夜六时,雨天曼陀罗华。其土众生,常以清旦,各以衣祴盛众妙华,供养他方十万亿佛。”



以花供佛,是佛教的传统,表达无上清静心。



莲花,是佛教的圣花,更有一部《妙法莲华经》,经中说:“若人散乱心,乃至以一华,供养于画像,渐见无数佛。”



这里的万物在修行人心中无不是忆念三宝功德,念念都是"念佛、念法、念僧"。



能得一心不乱,何尝不是极乐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