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慧日千轮 弈道清凉 暨“云林杯”第十三届夏荷飘香 枰动莲心围棋三人联棋赛圆满

编辑:两车 日期:2021-07-12 18:12

 天之外闻凤鸣

 地之中猿啼声

 开一局不二性

 门无有颠倒行

           ——灵隐 释觉亮


2021年7月11日,“慧日千轮 弈道清凉 暨‘云林杯’第十三届夏荷飘香 枰动莲心围棋三人联棋赛”在杭州灵隐寺落下帷幕,为期两天的比赛获得圆满成功。



慧日千轮·弈道清凉,这里的慧日千轮指的即是现在贤劫中的“千佛”。释迦摩尼佛是贤劫中的第四尊佛。经云“众生皆具佛性,众生皆能成佛”,“千佛”也可泛指参赛者和服务赛事的所有参与者。


《千佛名经》云:若人为此千佛名字,不畏谬错必得涅槃。本届“云林杯”邀请了16支队伍参加,此次参赛的棋队,四人为一组,依然以贤劫“千佛”中的佛号为队名。今年延续去年,以贤劫千佛第一百十五尊至第一百三十尊名号,为棋队队名。16支队伍的千佛名号分别是:南无宝藏佛,南无极高行佛,南无金刚楯佛,南无珠角佛,南无德赞佛,南无日月明佛,南无日明佛,南无星宿佛,南无清净义佛,南无违蓝王佛,南无福藏佛,南无见有边佛,南无电明佛,南无金山佛,南无师子德佛,南无胜相佛。


▲浙江省围棋协会秘书长卢俊和主持活动


▲杭州灵隐寺监院戒法法师致欢迎词


在开幕式上,杭州灵隐寺监院戒法法师受光泉大和尚的委托,代表杭州灵隐寺、杭州佛教围棋文化交流中心向参加本次“云林杯”围棋三人联棋赛的领导、法师和棋手们表示诚挚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灵隐寺禅棋活动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致辞


林建超主席在致辞中,对近年来灵隐寺在棋禅文化的挖掘、围棋运动的普及和相关赛事的举办等方面所做出的努力表示赞赏。他说,经过十三年的努力,“云林杯”三人联棋赛已经具有相当的规模、成熟的规则体系和稳定的参与者,希望积极推动“云林杯”联棋赛发展成为全国性赛事,并且预祝此次比赛取得圆满成功。


▲全国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朱小丹宣布棋赛开幕


▲总裁判长陈利刚宣读此次云林杯三人赛竞赛规程


围棋之道,博大精深。在黑与白的二元世界中,人们通过棋局,诠释着宇宙和人生的智慧。围棋作为一种文化载体,在发展过程中吸纳了不同时代、不同文化的精神养分。随着佛教的传播与发展,围棋与佛教水乳交融,呈现出丰厚的佛教文化色彩。


信仰佛教的梁武帝,促使围棋走入寺院,从此“寺寺皆闻下子声”,许多僧人以棋会友,借棋弘法,高僧鸠摩罗什、一行和尚以及广为人知的道济禅师,肯定了围棋对佛门僧人的修行大有裨益,让围棋技艺融入佛教文化,臻至化境。


▲棋赛现场


杭州灵隐寺自2009年开始,积极推动“棋禅”文化的融合发展,开办围棋文化班,多次组织围棋赛事,组建僧人围棋队,赴海外交流学习,以文化传承的自觉,将围棋与修身养性结合起来,让围棋文化在现代社会焕发活力。


本次“云林杯”围棋三人联棋赛是杭州灵隐寺传统的围棋赛事,以围棋交流为纽带,以棋会友,探究棋禅,弘扬围棋文化所蕴含的思想精髓,充分展示中国围棋文化的时代风采和文化魅力。


围棋三人联棋赛规定每支棋队限1名职业棋手参赛。每支棋队三位队友需要默契配合,并肩手谈,于棋弈处常生关照,于取舍间觉知本心,使围棋对弈焕发出更多的魅力。


“云林杯”第十三届围棋三人联棋赛于7月11日下午在杭州灵隐寺华严阁四楼落下帷幕。16支棋队64名棋手经过四轮的坐隐手谈,南无极高行佛队获得第一名。


▲南无极高行佛队获得第一名


▲南无金山佛队获得第二名


▲南无违蓝王佛队获得第三名


▲南无日月明佛队获得第四名


▲南无见有边佛、南无宝藏佛队

分别获得第五名、第六名


▲南无星宿佛、南无日明佛队

分别获得第七名、第八名


▲浙江省围棋协会主席孙光明在闭幕式致辞


孙光明主席表示,近两年来,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云林杯”联棋赛的时间和规模做了相应调整,希望明年疫情消退,比赛恢复正常,我们也将向全国的棋友发出邀请。



据悉,本次活动由杭州灵隐寺、浙江省围棋协会主办,杭州佛教围棋文化交流中心承办。赛事圆满,棋手纷纷留影,希望以此次棋赛为契机,下棋悟人生,于生活中常生观照,于取舍间觉知本心,期待来年再次相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