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氏源流应化事迹——布金买地(078)

编辑:两车 日期:2021-08-18 10:39





布金买地

贤愚经云。须达白佛言。唯愿如来。降屈舍卫。使中众生除邪就正。世尊告曰。彼无精舍。须达曰。弟子能起。愿见听许。世尊默然。佛勅舍利弗共往。


按行诸地。唯太子祇陀园地正得其所。宜起精舍。须达到太子所。白言。我今欲为如来起立精舍。太子园好。今欲买之。太子言。汝若能以黄金布地。令无空者。便当相与。


须达使人。象负黄金。八十顷中须臾欲满。略欠少地。太子言。慊贵置之。答言。不也。自念金藏。何者可足。


太子念言。佛必大德。能使斯人轻宝如是。乃令止勿出金。园地属卿。树木属我。我自上佛。共立精舍。须达然之。


即便施工。起立精舍。为佛作殿。别房住止。千二百人。凡百二十处。


复自思惟。上有国王。应当奏知。即往白王。唯愿大王遣使请佛。王闻已。遣使请佛及僧。尔时世尊放光动地。至舍卫国。一切大集。为说妙法。宿缘所应。各得道迹。



白话译文


《贤愚经》上说:须达长者闻法证道后,心中无限欣慰,即对佛说:“唯愿如来屈尊到舍卫国教化,使国中人民得闻法益,去邪归正。”世尊说:“我正有此意,只是舍卫国至今还没有一所讲堂精舍。”须达说:“只要世尊答应我的请求,建讲堂的事我自有办法。”世尊默许,即命舍利弗随须达长者到舍卫国协助择地营建。


经过考察,唯祇陀太子有一园地,最为适宜建精舍。于是须达长者便来到太子所,向太子商议说:“我今要为如来建立精舍,唯太子园地最为适宜,所以我想把它买下,太子意下如何?”太子笑着说:“你如能以黄金布满园地,令无空处,我就卖给你。”


须达当即回去,把家中所有黄金,用大象车拉去布地。眼见八十顷园地很快就要铺满了,只是略欠少地,黄金已用尽了,须达不禁皱眉。太子说:“要是嫌贵,那就收起来吧。”须达说:“不!我一定要设法把地铺满。”


这时太子心中想道:佛必定是一位大德圣人,才能使这位长者如此重义轻财。于是就对须达说:“算了吧!这园地归你,园中树木仍属于我,我自献于佛,咱们共同建立精舍,怎么样?”须达说:“太子既肯这么发心,当然更好。”


于是即便开始施工建立精舍,中为大殿,以备佛讲经说法;另有僧房宿舍一百二十间,可住一千二百人,整座精舍建得极为庄严壮观。


一切圆满成就,须达心中想道,现在应该奏知国王,请国王遣使迎请世尊。国王准奏,即便遣使请佛及僧。这时世尊放光动地,来到舍卫国。城中无数人民共集精舍,闻佛宣说妙法,宿缘所应,各得道迹。


图文出自《释氏源流应化事迹》明成化时期刻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