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德顶尊者(179)

编辑:两车 日期:2021-08-19 09:29


大阿罗汉宾度罗,奉持末后如来印。
日中一钵千家饭,处处作佛事饶益。
以我身心五分香,作光明云雨大千。
取火燃香世界主,能遍法界唯心办。

——宋 黄庭坚《罗汉赞》


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

第一百七十三尊至第一百八十二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

第壹佰柒拾玖尊

德顶尊者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德顶尊者铜像

诗 偈



莫叹年逝华发生,命主富贵好因缘。

而今登上天堂路,层层高台入云天。


偈解


无须叹息生命短暂、年华易逝白发生,命中富贵是因为有好因缘,之后离世,也能升为天人。


此偈教导我们,无论是人世间的年华易逝,还是荣华富贵,其实都是因缘际会所有,不必过于在意,反而应当关心生死大事,解脱烦恼。


尊者法相



尊者法相所现为陶然而坐,左手执拄杖,右手自然放置膝上,面如槁木,寿眉下垂,开口而笑。尊者道性高洁,富于智慧,断除众生烦恼,使众生脱离苦海。


灵隐寺五百罗汉画像碑刻



五百罗汉第壹佰柒拾玖尊德顶尊者,即德顶菩萨,十方诸大菩萨之一。尊者教导众生脱离世俗,皈依佛法。



德顶菩萨对世界有着深刻的认识,在传播佛法的时候,善于由浅入深的加以引导,使众生充分认清自己的苦难,从而转变心意,诚心皈依佛法。


德顶菩萨心怀大慈悲,教诲众生不知疲倦。世俗众生,轮回往复,痛苦无穷——人出生的时候是痛苦,患各种疾病是痛苦,欲望得不到满足是痛苦,遇到各种烦恼是痛苦,将要死的时候是痛苦。死后,堕入地狱,受刀林之苦;转生饿鬼,受饥饿之苦;转入畜道,化生虎豹豺狼,受残食之苦。要想摆脱诸苦,跳出生死轮回的循环,证得正果,往生西方极乐净土,只有皈依佛教,精勤修学。


德顶尊者的说法,具有直指人心的力量,使听者为之心悦诚服,从而放弃世俗欲望,踏上佛法的光明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