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氏源流应化事迹——佛化无恼(083)

编辑:两车 日期:2021-08-30 14:40



佛化无恼

贤愚因缘经云。舍卫国有辅相子。名曰无恼。雄壮有力。能敌千人。父令就婆罗门学。师即教言。七日之中。斩千人首。而取一指。以为发饰。梵天来迎。定生梵天。


无恼受教。持刀走外。见人便杀。人皆号为鸯掘魔罗。周行杀害。到七日早。方得九百九十九指。唯少一指。人皆藏窜。无敢行者。遍行求觅。更不能得。


七日之中。其母持食躬往。儿遥见母。走趋欲杀。母言汝何怀逆。欲杀于我。儿言。我受师教。要七日中。满得千指。生于梵天。日数已满。唯少一指。欲杀于母。


时佛化作沙门。行于彼边。无恼见已。舍母速至。佛见其来。徐行舍去。无恼极力。走不能及。便遥唤言。沙门少住。佛遥答言。我常自住。但汝不住。无恼复问。云何汝住。我不住耶。佛言。我诸根寂定。而得自在。汝从邪师。禀受邪教。变易汝心。不得定住。昼夜杀害。造无边罪。


无恼闻已。心意开悟。投佛出家。



白话译文


《贤愚因缘经》上说:舍卫国大臣宰相有一儿子名无恼,雄壮有力,能敌千人。父亲叫他去向婆罗门学法。婆罗门对他说:“你能于七日之中、斩千人头,每人取其一指,共合千指,串成指环。待你命终之后,便可蒙梵天接引,往生梵天。”


无恼受教,持刀出外见人便杀,人皆称他为“指魔”。到了第七天早上,已杀得九百九十九人,只欠一人,指数便满。但此时人皆藏避,不敢行走。无恼到处寻找,竟找不到一人。


这时,刚好他母亲给他送来饮食,儿子远远看见了,便持刀赶上来要杀他母亲充数。他母亲说:“你这不孝蠢物,竟连母亲也要杀害。”儿子说:“我受师教,要在七日中,杀满千人,就可以生天。现在日数已满,唯少一人,不得已,只得把母亲也杀了。”


这时佛化沙门,从无恼身边走过。无恼一见,便舍母前来要杀佛;佛见无恼赶来,便放慢脚步徐徐而行。无恼用尽平生力气,终是赶不上,便高声呼唤道:“前面那位沙门且住。”佛答道:“我常自住,是你不住。”无恼问说:“怎么说你住,我不住?”佛说:“我诸根寂定,而得自在。你随从邪师,禀受邪教,心中常起邪念,怎么能住?你这样日夜只想着杀人,造下无边罪业,将来必堕恶道,焉能生天?”


无恼听了佛的开示,心意开悟,当即放下屠刀,以身投地,悔过自责,愿求出家。佛为之说法,得罗汉道。


图文出自《释氏源流应化事迹》明成化时期刻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