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2021慈孝人物”事迹简介之一

编辑:两车 日期:2021-09-19 09:31

慈生于心,孝安于行。慈孝是中华文明的伦理起点,也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最大公约数。在当今时代,尊老爱幼、化小爱为大爱的故事仍在中华儿女中持续涌现。在一大批事迹感人的海内外慈孝人物中,第七届中华慈孝文化节遴选出9位慈孝典型。


这些“榜样的力量”,以最朴实无华的真情展现人间大爱,用一言一行传承弘扬着中华民族的慈孝文化。


“2021慈孝人物”评选通过遴选的方式开展,并在政府、单位、社区和民众推荐或自荐的参评对象中遴选出9名模范个人/团体,作为“2021慈孝人物”。


这9位慈孝人物/团体分别是:

  1. 电影《失孤》原型郭刚堂

  2. 帮教未成年犯的“爱心奶奶”谢丽娟

  3. 关注雪域高原妇幼健康的白玛央金

  4. 汶川地震时让孕妇进入罗汉寺待产的素全法师

  5. 抚育“三千孤儿”的草原母亲

  6. 给予特殊儿童“爱的港湾”的弯湾托管中心

  7. 让“孩子受教育,老人有尊重”的公益组织“爷爷奶奶一堂课”

  8. 以话剧传递家国情的澳门《苦尽甘来》团队

  9. 以买代捐帮助大山里的老人脱贫的公益项目“外婆的礼物”


电影《失孤》原型郭刚堂

1997年,郭刚堂两岁的儿子郭新振被人贩子抱走。自那之后,山东聊城的郭刚堂便踏上了寻子之路,他骑行超50万公里,跑了数十个省份,报废了10辆摩托车。除了新疆、西藏,他的摩托车走遍了大江南北。遭遇车祸、被人欺凌、睡过桥洞……


艰难的寻子过程耗光了这个家庭的积蓄。郭刚堂骑着摩托车,一路寻子一路卖妻子做的葫芦换路费。这一坚持就是二十多年。多年来,郭刚堂除了寻找儿子,也一直在帮助其他寻亲的人。他创立的聊城天涯寻亲协会,2014年至今,帮助了不少家庭。


2021年7月11日,山东、河南两地公安机关在山东省聊城市,为郭刚堂、郭新振一家人举行了认亲仪式,离散24年的家庭终于团聚。

帮教未成年犯的“爱心奶奶”谢丽娟

谢丽娟,1946年1月出生,历任浙江省二轻总公司、浙江中大控股集团商贸公司总经理,退休后继续创业。


热衷公益事业,先后成立了"香樟树爱心基金",在浙江省未管所创办"谢丽娟实训基地",累计投入800多万元。多次被民盟中央、民盟省委评为"社会服务先进个人",民盟 "榜样人物奖",获评全省优秀女企业家"特别贡献奖"和"优秀创业奖"。


关注雪域高原妇幼健康的白玛央金

白玛央金,西藏自治区母子保健协会会长。2010年,她与两位同事共同创办了母子保健协会,常年深入西藏偏远农牧区基层,力求解决群众在医疗卫生方面的困难和需求。


2017年至2019年,她带领协会共举办了28期村医培训,共有1541名乡村医生参训,其中来自偏远农牧区的村医占50%以上。受训后的村医分布在西藏自治区74个县、683个乡镇、2000个村庄,成功接生超过2300多名婴儿,有效降低了当地的母婴死亡率。


同时,开展了15期社区(基层)健康教育宣讲和下乡义诊活动,惠及群众3万余人。她还将“慧育中国·儿童早教”引进西藏尼木县的4个乡镇,通过80名家访员和督导员每周家访指导,共有620名儿童参与其中,率先推动了当地的儿童早期教育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