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善星尊者(190)

编辑:两车 日期:2021-09-19 09:32


如来宝仗降魔相,慈悲威怒震十方。

毒龙帖耳收雷霆,逆鳞可摩若家狗。
我法未尝恼众生,不令肆毒生恐怖。
但以本来悲愿力,情与无情共一家。

——宋 黄庭坚《罗汉赞》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

第壹佰玖拾尊

善星尊者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善星尊者铜像

诗 偈



身世清贵可成材,无奈性劣智己开。

阿鼻地狱悔己晚,亭台楼阁长青苔。


偈解


身世清贵本可成为栋梁之才,但因禀性顽劣,人又聪明,所以不仅不能成事,反而可能为害更大。如果已到被社会遗弃之时,后悔就已经晚了。


此偈教导我们,做人应当深思,好好利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多行善事,不可莽撞行事,心生邪念,否则误入歧途,悔之晚矣。


尊者法相



尊者法相所现为静坐聆听,双手笼袖,目光内敛,沉静思虑。尊者颖悟明达,勤奋刻苦,虽犯下错误,却能改过自新,精勤修行,最终得到解脱。


灵隐寺五百罗汉画像碑刻



五百罗汉第壹佰玖拾尊善星尊者,即善星比丘。善星,又作善宿,音译须那呵多、须那刹多罗。


尊者曾经追随佛陀多年,虽经佛陀教诲,但心性多疑,偏信外道,乃至堕入地狱。后弃恶从善,奋力修持,终于证得正果。



据《大方广三戒经》、《大般涅槃经》等载,尊者曾随侍佛陀二十年,曾读诵十二部经。出家后,断欲界之烦恼,得第四禅定。后因亲近恶友,认为无涅槃之法,起否定因果之邪念,且对佛陀起恶心。


佛陀住在王舍城的时候,有一天夜晚,为帝释天阐说佛法精要。根据当时的习俗,弟子应服侍师父睡下后才能休息。尊者见佛陀久说不倦,心生恼恨。他想起王舍城中,若有小孩啼哭不止,父母便吓唬说:“再哭就把你交给薄拘罗鬼。”于是,对佛陀进行恫吓:“快回禅堂去,薄拘罗鬼来了!”受到佛陀的叱责。


其后,佛陀经常为善星专门说法,但他仍恶心不改,遂以生身堕入阿鼻无间地狱,故称阐提(即不成佛之意)比丘。经地狱之苦,尊者幡然悔悟,改恶从善,勤修梵行,证得阿罗汉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