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氏源流应化事迹——度跋陀女(090)

编辑:两车 日期:2021-09-21 09:16



度跋陀女

本行经云。尔时世尊听其女人出家。大迦叶以天眼观跋陀罗迦卑梨耶女。在波离婆阇迦外道之处。出家学道。即令有神通比丘尼。往彼女人之所。告言。汝夫迦叶与我同师。出家学道。修行梵行。汝今亦可往诣彼所。修行梵行。


跋陀罗女问比丘尼言。汝师何等。答言。我师释迦牟尼佛。三十二相。八十种好。十八不共佛法。十力。四无所畏。大慈大悲。戒定慧解脱知见皆悉具足。及诸弟子亦复如是。跋陀罗女言。若如是者。我当随去。


比丘尼共跋陀罗女。乘神通力。如屈伸臂顷。即至佛所。顶礼佛足。白言。世尊听我出家。世尊告摩诃波阇波提言。此女听令出家。授具足戒。


跋陀罗女出家不久。至空闲处。独自安静。远离诸浊勤苦行心。身不放逸。思惟而住。修行梵行。现得见法。自得神通。得安乐住。口自唱言。生死已断。梵行已立。所作已办。不受后有。



白话译文


《本行经》上说:由于当时佛姨母及阿难的再三请求,世尊已同意女人出家。这时大迦叶以天眼观见跋陀罗女,在波离婆奢迦外道之处出家学道。大迦叶便唤来一位有神通的比丘尼,吩咐前往跋陀罗女处,对跋陀罗女说:“你以前的丈夫大迦叶,与我同师出家学道修行梵行。你今亦可往诣我师边,同修梵行。”


跋陀罗问说:“你师是何等样人?”比丘尼答说:“我等本师释迦牟尼佛,三十二大人相庄严其身,具足八十种好、十八不共法、十力、四无所畏,大慈大悲、戒、定、慧、解脱、解脱知见,皆悉具足。及诸弟子等亦复如是。”跋陀罗女说:“若果真如是,我自然愿意随从。”


于是比丘尼共跋陀罗女,乘神通力,于顷刻间,来到佛所。跋陀罗女即至佛前顶礼,合掌说道:“唯愿世尊,许我出家。”世尊即命阿难领此女至摩诃波阇波提处,付嘱准其出家,授具足戒。


跋陀罗出家之后,至空闲处,独自安静,远离尘垢,精勤苦行,心不放逸,不久即得解脱,证阿罗汉果,因自庆幸说:“生死已断,梵行已立,所作已办,不受后有。”


图文出自《释氏源流应化事迹》明成化时期刻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