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身心的交付

编辑:两车 日期:2021-10-11 15:45


千言万语要从今年五月末焦急地等待普陀朝山通知开始。
作为九零后刚皈依的佛弟子,这是我第一次申请参加普陀朝山活动。我向云林志工团的师兄们请教了往年朝山殊胜的经历,听后心怀向往。6月8日组长正式通知朝山报名,在参加了志工团的朝山培训后,我收到了参加的通知,内心非常感恩此次殊胜因缘!



7月14日那天,我和师兄们到达普陀岛上,安排住宿在普陀山庄。山庄一进门便是观世音菩萨的圣像,菩萨慈眉善目、庄严宝相,我与同行的师兄们心怀礼敬,一同向菩萨圣像问讯。住宿的屋内桌子上有两串免费结缘的念珠和可以抄写的《心经》,让人倍感亲切。窗外正对着写着“妙庄觉院”四字的院子,脑海里忆起了观世音菩萨曾化身妙庄王幼女妙善公主的传说,感念菩萨的孝心力行,对能来普陀朝圣心中更添一分喜悦。



7月15日早上8点,在光泉大和尚的带领下,我们志工跟随灵隐寺僧团从山门开始朝拜。

随着领队师父引磬声的响起,我们口念“南无大悲观世音菩萨”,三步一拜。来往的游客默默地注视着我们,那一刻我脑海里涌现的是观世音菩萨的慈悲精神与誓愿,无缘大慈,同体大悲,慈航普度,普门示现。



回想起来,当天朝山我的感受分为四个阶段,也是我人生四个阶段的投射吧。


第一阶段

有些昏沉,思绪纷飞;


第二阶段

得到师父和护持志工们的补给供应,补充了能量和水分,短暂的休息后逐渐轻松;


第三阶段

随众专心三步一拜,持菩萨圣号,摒除了杂念;


第四阶段

到达普济寺的大圆通殿,面见观世音菩萨圣像,与大家共同回向。那一刻我们每个人都流下了激动的泪水,也许大家心中都有着同样的呼喊:“我们回家了”!


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我们保持着队伍的有序与整齐,同组师兄们的体力和精神让我由衷赞叹。

朝圣归来之后的第二天,我坐在电脑前整理思绪,内心无限感恩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的寻声救苦,感恩灵隐寺常住法师们的化导众生,感恩每一位同修师兄的陪伴与鼓励。在他们的身上,我感受到了无畏与坚忍,每一步前行的脚步,都是实践菩萨行愿,在佛法的自我修证中,完成生命的圆满。


菩萨应化于世间,用种种身度有缘人,我们来到菩萨道场,寻求道迹,心随着圣者的解脱之路,求忏悔,悟真常。三步一叩首,身体与大地的接触,拜下去的是身心的交付,把自己完全交给菩萨,愿菩萨无尽的悲心、无量慈力摄受我们。每一次拜下,每一次蹲起,都是汗水与酸痛的历练,是身心的融和。让法水洗净我们污秽、疲惫的身心,就可获得自在与清凉。南无观世音菩萨摩诃萨!

加入云林志工团

请至杭州灵隐寺入口处右转
【云林志工团】办公室咨询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