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老龄化下如何高质量养老?学者谈临终关怀不可缺失

编辑:两车 日期:2021-10-18 15:54


“许多养老院无法提供临终关怀,这将是一个危机。”23日,2021第七届慈孝文化节之慈孝养老论坛上,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景军谈及人口老龄化下的养老机构发展问题如是说。


当前,随着人口老龄化成为一大趋势,随之带来的养老问题亦引发社会关注。如何才能进行高质量养老?在景军看来,养老不仅是简单的“吃饱穿暖”,更重要的是生命关怀和生命滋养,这是高质量养老的应有之意。

景军对这一社会话题的关注与研究长达数十年之久。其中,一些安养院对老人的临终关怀让其印象深刻,“它们对老人进行的临终关怀,终极目标是让个人有尊严地逝去。”

景军说,个人有尊严地逝去,就是在临终的时候,撤出不必要的医疗干预,不做不必要的生命维持,同时予以心理慰藉。

“老年人怎么玩、怎么吃,在这个社会不是不可解决的,但是很难解决的一件事,就是怎么克服对死亡的恐惧。”景军说,这应是临终关怀着力去解决的问题。


近年来,国内多地已经涌现许多医疗机构、社会组织等,为生命即将走向终点的人群提供身体、心理、精神等方面的照料和人文关怀等服务,帮助患者舒适、安详、有尊严地离世。

但许多养老机构也存在尚未能提供临终关怀服务的事实。景军说,实现高质量养老,这一缺失理应得到相应重视。

据悉,2021第七届慈孝文化节由中国新闻社、杭州灵隐寺主办,由杭州灵隐寺、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浙江海外联谊会、浙江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和浙江民盟企业家联谊会承办,并得到了中国新闻周刊、中国慈善家杂志社和杭州云林公益基金会的支持。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