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丑水陆法会第一日|外坛礼忏诵经 施放瑜伽焰口

编辑:两车 日期:2021-10-19 09:30



2021年10月18日,农历辛丑年九月十三,灵隐寺正式启建二〇二一年法界圣凡水陆普度大斋胜会,伏愿世界和平,国泰民安,佛日增辉,法轮常转。


▲灵隐寺都监觉恒法师主法


18日清晨7时30分,瑞霭云集,甘霖普降,灵隐寺内鱼鼓齐震,钟磬同鸣,二〇二一年法界圣凡水陆普度大斋胜会正式启建。外坛之大坛、华严坛、诸经坛、楞严坛、法华坛、净土坛六个坛场依照水陆法会仪轨,同时开始如法拜忏诵经。


▲药师殿(大坛)

▲济公殿(华严坛)

▲伽蓝殿(法华坛)

▲月恒堂(楞严坛)

▲梵音堂(诸经坛)

▲念佛堂(净土坛)


灵隐寺辛丑水陆法会在药师殿设大坛,法师带领众礼拜《梁皇宝忏》。通过皈依、断疑、忏悔、解冤、礼佛、报恩、回向等忏仪形式,藉由共修以提起大家的虔诚忏悔的正念,时时返观,让身心在忏悔中破除障碍,获得清凉。



《梁皇宝忏》是汉传佛教所有忏仪中最大的一部,结合众多十方诸佛圣号和大乘经典法义,精心汇编而成。十卷忏文自皈依为入门,藉忏悔来断恶,以发菩提心为修善培福的核心,以回向为利益众生的行门,逐渐培养礼忏者大乘菩萨的胸襟,并与十方三世诸佛菩萨感应道交、广结法缘,从而使历劫罪垢得以消除,终获清凉。正如忏文所言:“以此消灾,灾消吉至;因兹灭罪,罪灭福生。真救病之良药,乃破暗之明灯。”



因其忏文恳切,深受佛教徒的欢迎。后世灭罪消灾、增福延寿者,常常礼请僧人虔修此部忏法,消除历劫之罪垢,开发本具之心光,其为利益,莫能具宣,历代礼忏的感应层出不穷。《梁皇宝忏》从梁朝流传至今一千余年,在所有忏法中历史最为悠久,度化了无量众生而流传至今,也正因此才被称为“宝忏”。以此礼拜《梁皇宝忏》功德,至诚回向冤亲解怨释结、众生离苦得乐,六亲眷属现在者灾祸消息、福寿增延,往生者佛慈接引、早生安养!



18日傍晚18时30分,水陆法会首场瑜伽焰口在直指堂启建,金刚上师登坛主法,施放焰口,演说佛法,为授皈戒,解除饿鬼饥虚,令其具足正见,以期早日脱离苦趣,成就菩提。历时四个多小时,水陆法会首场瑜伽焰口圆满。



灵隐寺二〇二一年法界圣凡水陆普度大斋胜会将持续一周,至农历九月十九观世音菩萨出家日(10月24日)圆满。在接下来的七个昼夜里,阖寺法师将虔诚恭敬地举行诵经、礼忏、持名、请圣、斋天、放生、施放瑜伽焰口、普佛、说幽冥戒、送圣等法事活动,祈愿诸佛菩萨、护法龙天慈悲加持,超度古往今来水陆空一切有情众生,

已故者离苦得乐,往生净域;

在世者消灾延寿、福慧增长!

以此胜会功德回向:

世界和平,疫情消遁;

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佛日增辉,法轮常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