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照|参加水陆法会注意事项

编辑:两车 日期:2021-10-20 09:28

一提起水陆法会,很多人会立刻想起庄严的道场、婉转悠扬的梵呗、摄心专注的僧俗二众持诵经典、礼佛忏悔等。水陆法会通过上百位法师、信众共修的力量消灾普度、上供下施,为过去、现在、未来一切众生带来平安与希望,让与会人员找到生命的智慧与勇气。


水陆法会又称法界圣凡水陆普度大斋胜会,是汉传佛教最为隆重最为盛大的法会。水陆法会上供十方诸佛圣贤,下济六道苦恼众生,广设坛场,慈悲普度,七个昼夜里,阖寺法师虔诚恭敬地举行诵经、礼忏、持名、请圣、斋天、放生、施放瑜伽焰口、普佛、说幽冥戒、送圣等法事活动,祈愿诸佛菩萨、护法龙天慈悲加持,超度古往今来水陆空一切有情众生。


水陆法会是由与会大众发一善心随喜参与,而共同成就的大胜会。那么,参加水陆法会时,都需要注意什么?


信众在参与法会的过程中,最为重要的是保持身心清净及道场的清净,把万缘放下,专注在法会中。看着经文跟着法师小声念诵,在法会中做到口诵、耳听、心清净,初次参加法会的善信也无需过分担心,只要跟着法师的细心指引,身心欢喜的参与其中即可。


佛教讲普度众生,大部分祈福、超度的法会,大家都可以参加,并不局限于某一特定人群。水陆法会作为佛教众多法会中的一种,是礼请法界众生听佛说法并布施其斋食的一场盛会,只要有虔诚的发心,无论是为过世的先人超度,还是为在世的亲人祈福,都可以通过法会祈请诸佛菩萨加持。


水陆法会启建的主要目的是通过佛法的巨大威力以食施、法施为手段来救度一切众生,因此参加水陆法会最重要的是有诚心、愿心,生起大慈悲心,发愿去帮助、超度法界一切众生,才能自利利他,功德增长。


水陆法会共历时七天,每天都有不同的佛事活动,和众多法师一起在殊胜庄严的道场诵经、持咒,所获得的功德利益不可思议,这是自己在家拜佛、诵经所不能比的。因此,如果有因缘条件,应尽量全程参与,得到的利益福慧也会更多。如个人身体或时间不允许,可选择参加法会的第一天以及最后一天,这两天的法会分别是如法的开始和殊胜的圆满,现场也十分庄严隆重。


在法会中,我们可以将每天诵经的功德回向给,我们所祈福的亲友和超度的亡灵,同沾法喜,共证菩提。眷属以虔诚之心,邀请出家师父为亡者开示、念佛、诵经,做佛事等等,普令亡灵得以往生净土。对于在世者,则令迷妄者、邪见者,导归正见,破迷启悟,令其依正见而起修,最终解脱生死,远离六道轮回。参加水陆法会,祈愿生者吉祥安康、福寿绵延、消灾免难,祈愿亡者永离三途八难幽苦,早登莲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