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氏源流应化事迹——佛化卢志(100)

编辑:两车 日期:2021-10-24 09:31



佛化卢志

经律异相云。首波罗城有长者名卢志。奉事尼犍。我欲度之。至彼城邑。


尼犍闻我欲至彼城。念言。瞿昙若至此者。此诸人民便当舍我。不复供给。告卢志言。沙门瞿昙今欲来此。然彼沙门委弃父母。东西驰走。所至之处。能令土地五谷不登。人民饥馑。死亡者众。


卢至闻已。即怀怖畏。白言。大师。当欲何计。


尼犍答言。瞿昙性好丛林清水。城外设有。宜应斩伐。流泉池井填以臰秽。各严器仗。预当防护。彼设来者莫令得前。我作种种术令彼回还。彼诸人民敬奉而行。


我于是时至彼城邑。寻生怜愍。慈心向之。所有树木还生如本。河池井泉其水清净。盈满其中。生众杂花。弥覆其上。变其城恒为绀琉璃。城内人民悉得彻见。门自开辟。我及大众无能制者。所严器仗变成杂花。


卢志长者与其人民俱共相随。来至我所。我即为说法要。皆发菩提之心。咸受戒法。



白话译文


《经律异相》上说:当时首波罗城,有一位长者名卢志,奉事尼犍子外道。佛为了要度化卢志,便来到首波罗城。


尼犍外道听到这个消息,心里发慌,自念说:瞿昙沙门若来这里,这里的人民一定舍我而去归投瞿昙,将来还有谁愿意供奉我呢?于是匆忙来到卢志家,对卢志说:“沙门瞿昙今要来此,你可知道吗?这位沙门舍弃父母,东奔西走,所到之处,能令土地五谷不丰,人民饥馑,死亡者众。”


卢志听了,信以为真,心中十分慌张,对尼犍说:“这可不得了!我们得赶快想办法来对付他。”


尼犍说:“瞿昙性好丛林清水,凡城外有丛林的地方,全部砍伐;有流泉池井,用臭秽的烂土泥填满。派人预备器仗,城门严加防守,他若来时,阻挡不让他入城。我在这里施用种种法术,必能令他回转,便相安无事。”一切布置就绪。


这时,佛已来到首波罗城,见城外树木无故被伐,心生怜愍,以慈心向之,所有树林皆还生如初。河池井泉,其水恢复清净,盈满其中,朵朵莲花弥覆其上。又变其城垣为绀琉璃,内外透明,城内人民只见城门自开。守城的兵士举起器杖,器杖皆化成杂花,有谁能阻挡得了。


卢志长者看到这种情形,心中清浊自分,遂随大众一起来到佛前,恭敬顶礼,合掌迎接。佛为他们广说法要,皆发菩提心,咸受戒法。


图文出自《释氏源流应化事迹》明成化时期刻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