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五百罗汉堂——贤劫首尊者(208)

编辑:两车 日期:2021-11-10 10:02


如来宝仗降魔相,慈悲威怒震十方。

毒龙帖耳收雷霆,逆鳞可摩若家狗。
我法未尝恼众生,不令肆毒生恐怖。
但以本来悲愿力,情与无情共一家。

——宋 黄庭坚《罗汉赞》


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

第一百九十九尊至第二百一十二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

第贰佰零捌尊

贤劫首尊者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贤劫首尊者铜像

诗 偈



心浮意乱谁作主,挥掷千金如粪土。

等闲莫如黄梁梦,梦中舒恬醒时苦。


偈解


心浮意乱无法掌控,挥霍享乐只图一时之快。黄粱一梦,梦中甘甜,醒来却一场空。


此偈教导我们,须知人生当修心养性,切不可浑浑噩噩如在梦中,无端地放纵自己,待到某天清醒明白后,难免会尝尽苦果。


尊者法相



尊者法相所现为肃然静坐,手捧经卷,浓眉亮目,神光内含,面容沉静。尊者可使众生永不犯诸恶,心生善念,增长善行,也能除尽诸般病痛疾苦,摒弃烦恼忧愁,使众生一生安乐康健。


灵隐寺五百罗汉画像碑刻



五百罗汉第贰佰零捌尊贤劫首尊者,即贤劫菩萨,尊者心怀大慈悲,以拯救天下众生为己任,他信仰坚定,佛法精深,堪当大任。



尊者曾参加佛陀在毗舍离城奈氏树园举行的法会。他已获致总持,即持善法不使灭,持恶法不使起,已入禅定三昧,做到定、受、调直定。


尊者不仅自身获得解脱,还普济世人,周流五趣观察训导,以佛弘智,利益众生,随其根性而救济之。


据说佛陀在一次法会上念诵了过去无数诸佛念诵过的咒语(即“善治七十二种病忧恼陀罗尼”、又称“拔五种阴无明根本陀罗尼”),并命尊者和弥勒菩萨在未来向大众宣说此咒,可以使众生永不犯诸恶,除尽一切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