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火焰身尊者(215)

编辑:两车 日期:2021-11-29 08:50


百和香中本无我,光透尘劳一一法。
佛法本从空处起,炳然字义照太空。
以此一香应发心,东方出日西方雨。
我今稽首伐闍罗,是真离欲阿罗汉。

——宋 黄庭坚《罗汉赞》


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

第二百一十三尊至第二百二十六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

第贰佰壹拾伍尊

火焰身尊者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火焰身尊者铜像

诗 偈



君子仁义冲九云,丈夫能屈又能伸。

莫叹楚囚时运蹇,至今逢人说韩信。


偈解


君子贵在义薄云天,大丈夫当能屈能伸。无须嗟叹楚囚时运不济,那是因为韩信能忍胯下之辱。


此偈教导我们,时运不济,行事困难,都因为平常遇事总是能伸而不能屈。在遇到困境之时,当懂得坚持忍耐。


尊者法相



尊者法相所现为端然静坐,左手笼袖,右手执念珠,面方鼻阔,耳垂圆满,目光温和,体态丰盈,神情慈祥。尊者六根清净,行为端庄,身心清净安宁。


灵隐寺五百罗汉画像碑刻



五百罗汉第贰佰壹拾伍尊火焰身尊者,即火焰身菩萨。密号常住金刚,为佛教五大明王之主尊。



尊者能自出猛火,降伏异端,在佛教密教中,大日如来是一切诸佛的总体,不动明王是一切诸佛的教令轮身。


不动明王奉行大日如来的教令,表示出忿怒形相,他能念动真言,施展神通力,显现出种种变化身,降伏世间的一切恶魔,收服世间的一切外道。


尊者保护佛法,功德具足,又称为不动使者。此尊与第125尊不动尊者同尊,可互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