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氏源流应化事迹——佛救婴儿(128)

编辑:两车 日期:2021-12-29 09:27



佛救婴儿

观佛三昧经云。舍卫国有长者。名曰财德。有子年始五岁。父常教子。称南无佛。


散脂鬼神。饥火所逼。接取婴儿。婴儿称南无佛。鬼王噤口。不能得食。但眼出火。婴儿惊怖。称南无佛。


世尊天耳遥闻。佛以神力。到旷野泽。放白毫光。照怖小儿。鬼王举一大石。欲掷世尊。佛入火光三昧。烧旷野泽。大地洞然。光中化佛。赞叹慈心。鬼犹不伏。


时金刚神手奋金杵。挥大利剑。拟鬼王额。鬼王惊怖。抱持小儿。长跪上佛。白言世尊。唯愿慈爱。救我生命。世尊犹如慈父。抚慰鬼王。密迹金刚敕鬼王言。汝今速伏归依佛法。及以众僧。汝若不伏。碎如微尘。


鬼王合掌。白佛言。我恒啖人。今者不杀。当食何物。佛敕鬼王。汝但不杀。我敕弟子。当施汝食。乃至法灭。以我力故。令汝饱满。


鬼王闻已。欢喜作礼。受三皈依。及受五戒。旷野鬼王。白金刚神。因大德故。得服甘露。无上法味。



白话译文


《观佛三昧经》上说:舍卫国有一长者名财德,生有一子刚五岁。财德常教儿子称念“南无佛”。


有一散脂鬼王为饥火所逼,把婴儿捉走。婴儿称念“南无佛”,鬼王口不能开,无法啖食,急得眼中出火。婴儿惊怖,又念“南无佛”。


这时,世尊天耳遥闻,即以神力来到旷野间,放白毫光照护婴儿。鬼王举一大石要掷世尊。佛入火光三昧,烧旷野间,使大地洞然;光中化佛,赞叹慈心。鬼犹不服。


这时金刚神手举金杵,挥大利剑,指着鬼王的额头。鬼王这才惊怖,跪在地上,把小儿抱交于佛,哀求说:“唯愿世尊慈悲,救我性命!”世尊犹如慈父,抚慰鬼王。密迹金刚命令鬼王说:“你今速伏,归依佛法及众僧;如敢不伏,把你碎为微尘。”


鬼王合掌向佛说道:“我平常专吃人肉,而今叫我不杀生,那要我吃什么?”佛对鬼王说:“你只要不杀生,我自会吩咐我的弟子们,每天给你施食,乃至法灭,以我神力故,令你饱满。”


鬼王听了,欢喜作礼,即受三皈及五戒,并向金刚神拜谢说:“因大德惩诫故,使我得饮无上甘露法味。”


图文出自《释氏源流应化事迹》明成化时期刻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