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冬月廿七 玄沙师备禅师圆寂日——备头陀再来人也

编辑:两车 日期:2021-12-31 09:14


本是钓鱼船上客,

偶除须发着袈裟。

祖佛位中留不得,

夜来依旧宿芦华。

——雪窦重显禅师


福州玄沙师备宗一禅师,雪峰义存禅师之法嗣,俗姓谢,福建人。少年时,喜好钓鱼,每天泛一小舟于南台江上,跟江上的渔者相游戏。唐咸通初年(860),师备刚好三十岁。回想起这以前的一段生活,他忽然生起强烈的出家愿望,于是弃舟投芙蓉灵训禅师座下落发,旋即又前往豫章开元寺受戒。此后,他便寡言少语,一心精进修行,布衲芒屦,终日宴坐。众人都为他的巨大变化感到惊异。



师备禅师本与雪峰义存禅师是同门师兄弟,都曾经亲近过芙蓉灵训禅师。但是,从悟道因缘上看,雪峰禅师却是他的得法老师。因为师备禅师以苦行著称,故雪峰禅师常常称他为备头陀。


一天,雪峰禅师问师备禅师:“阿那个是备头陀?”

师备禅师道:“终不敢诳于人。”

第二天,雪峰禅师又召师备禅师前来,试探他说:“备头陀何不遍参去!”

师备禅师道:“达磨不来东土,二祖不往西天。”

雪峰禅师一听,便点称是。


后雪峰禅师住山开法,师备禅师随而从之。他一边兢兢业业地帮助雪峰禅师建立道场,一边随众入室请益,不分昏晓。后因阅读《楞严经》,突然发明心地。从此以后,师备禅师机锋敏捷,往来酬答,无不与契经相应。诸方学人,凡有未决,必前来从他请益。甚至与雪峰禅师对机,亦当仁不让。雪峰禅师曾赞叹道:“备头陀再来人也。”


一日,雪峰禅师上堂云:“要会此事,犹如古镜当台,胡来胡现,汉来汉现。”话音刚落,师备禅师便出众问道:“忽遇明镜来时如何?”

雪峰禅师道:“胡汉俱隐。”

师备禅师道:“老和尚脚跟犹未点地在。”


师备禅师出世后,初住普应院,后止玄沙,开法接众,殷勤不倦,天下丛林,皆望风而礼。闽帅王公审知,亦待以师礼,并奏赐紫衣,号宗一大师。师备禅师示寂于后梁开平戊辰(908),春秋七十四岁。


师备禅师法化于闽,前后三十余年,有《玄沙师备禅师语录》《玄沙师备禅师广录》各三卷,禅侣七百许人,其得法者首推罗汉桂琛。罗汉桂琛弟子有法眼文益,乃法眼宗创始人。因此也可以说,正是玄沙师备禅师承上启下,肇开法眼之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