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五百罗汉堂——乾陀罗尊者(238)

编辑:两车 日期:2022-01-20 09:04


百和香中本无我,光透尘劳一一法。
佛法本从空处起,炳然字义照太空。
以此一香应发心,东方出日西方雨。
我今稽首伐闍罗,是真离欲阿罗汉。

——宋 黄庭坚《罗汉赞》



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

第二百二十七尊至第二百四十二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乾陀罗尊者铜像


诗 偈



远看天地白茫茫,近看阡路各成行。

农田耕耘虽辛苦,丰衣足食定安康。


偈解


不切实际的理想,虽然高远,往往却是缥缈空洞无路可走。如果着眼自身,立足本职,反而处处是路,也不乏富足安康。


此偈教导我们,切忌好高鹜远,应根据自己的能力,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虽然辛苦,却能有效掌控,如此才能有所成就。


尊者法相



尊者法相所现为盘腿而坐,面露喜色,大耳长须,右手执经卷。


灵隐寺五百罗汉画像碑刻



五百罗汉第贰佰叁拾捌尊乾陀罗尊者,又作干陀罗尊者、犍陀勒,西域人。




尊者不远万里来到洛阳,后至洛阳东南之山修立寺庙,被推为寺主。


尊者风操卓然,善法术。一次对同住僧众说:“洛阳东南有盘鵄山,山中原有古寺,今故基尚存,可以修立寺院。”众僧不信,跟随他入山,果然找到一处旧寺石基,遂修立寺庙于其上,推他为寺主。


新寺距洛阳一百余里,尊者总是每天清晨就来到洛阳城中,薄暮方回。有一位自认为行走迅速的僧人奔走如飞,但仍赶不上他。犍陀勒让他拽着自己的衣角,该僧只觉得耳边风声飒飒,须臾至寺,毫无疲倦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