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佛教协会关于清明祭扫的倡议

编辑:两车 日期:2022-04-01 08:42


浙江省佛教界四众弟子:


春风送暖,清明将至。清明节是缅怀先辈、追思逝者的重要传统节日,也是防控疫情、预防火灾的重点时段。近期,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奥密克戎等变种病毒快速传播,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3月25日,省文明办、省民政厅联合向社会发出《文明祭祀倡议书》。为积极配合各级党委政府的疫情防控工作,巩固我省疫情防控成果,我们倡议:


统一思想 落实疫情防控


全省佛教界要深刻认识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进一步动员起来,深入学习、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防疫工作的重要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头等大事,坚定信心,坚持不懈,支持配合党和政府抓细抓实各项防疫工作,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


服务大局 防止人员聚集


各场所要按照当地疫情防控的要求和部署,通过张贴告示、微信公众号提示等方式,将寺院清明节期间的疫情防控措施提前告知信教群众,并做好解释安抚工作;设有祖先牌位供奉的寺院要严格按照当地宗教工作部门及民政部门指引,妥善做好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为疫情防控作出佛教界应有的贡献。


树立新风 尽量减少出行


孝发于心,而不在形。广大信教群众要自觉遵守所在地区“非必要不返乡、不跨区域祭扫”的防控管理要求,尽量减少出行,降低新冠肺炎病毒感染和传播风险;树立文明祭祀新风,尽量采取在家中追思先人的方式寄托思亲敬祖的情怀,不在山林草地明火祭祀,不在城市道路、广场小区等公共场所焚烧冥币,维护环境卫生,消除火灾隐患。


希望全省佛教四众弟子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切实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确保我省佛教界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和谐稳定,共同度过一个安全文明、肃穆庄重的清明节。


浙江省佛教协会

2022年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