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声龙种尊者(281)

编辑:两车 日期:2022-05-21 08:33


阿罗汉,包含杀贼、不生、应供三义:


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


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


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


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

第二百七十九尊至第二百九十六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

第贰佰捌拾壹尊

声龙种尊者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声龙种尊者铜像

诗 偈



雄心壮志人人有,千山万水凭君走。

英豪俊杰具慧眼,康庄大道早筹谋。


偈解


世人皆有雄心壮志,但所行之路却各不相同。如果是英雄豪杰,当独具慧眼,选好自己的这条路。


此偈教导我们,在人生的方向上,应加强辨识是非的能力,选择正确的人生道路,否则,雄心壮志不仅不会带来成功,反而会招来无数烦恼,甚至误入歧途。


尊者法相



尊者法相所现为正面而坐,鬈发长须,双手持一小龙。


灵隐寺五百罗汉画像碑刻



五百罗汉第贰佰捌拾壹尊声龙种尊者,为文殊师利的过去身。因其以声音教化众生,故名声龙种。




龙种上智尊王佛即文殊菩萨之本地,其他经典又称龙种上如来、龙种净智尊王佛、龙种尊、龙种上尊王等,皆是异名同体。


据《首楞严三昧经》卷下载,过去久远劫有龙种上如来,于南方平等世界成无上正等觉,寿四百四十万岁而入涅槃,彼佛即今之文殊师利法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