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示|慈舟法师:略释普贤十大行愿

编辑:两车 日期:2022-06-25 09:09



一者

礼敬诸佛

礼者,身礼拜。敬者,语意恭敬。诸者,不定之词。或礼过去佛,或礼现在佛,或礼未来佛,皆约事相说;若约法性佛,则无三际之分。然礼法性佛,不离事相佛;礼事相佛,亦不离法性佛。礼法身佛亦即是礼报化佛。五体投地礼敬诸佛,除我慢障,得尊重身,又起敬信善。

二者

称赞如来

佛之名号,德行所成,故念佛号即是称赞如来德行。读诵大乘经典亦是赞佛,以一切经中皆称赞佛之功德故。称赞如来,有赞因佛、赞果佛之分,称赞万德洪名,是赞果佛;如云人人具有大方广,即是称赞因佛。称赞如来,除恶口障,得辩才果报。

三者

广修供养

供养有财供养,有法供养。就财供养说,财物为众生受用物,难舍能舍,得大富报,非经商者一本万利之可比。法供养功德最胜无比,如下释中广明。广修供养,除贪烦恼障,得大富饶果报。

四者

忏悔业障

惑业报三障,云忏业障,不云忏惑、报障者,因起惑不造业,但责心,罪即除,名责心突吉罗;报障已到果上,随业受苦,不及修忏。忏悔业障如息火,要须釜底抽薪,业障忏除,惑障报障,不除而除矣。忏悔业障,得依正具足庄严果报。



五者

随喜功德

嫉妒为众生通病,故随喜心难发。纵闻佛法,而习性难改,用功者宜起觉照,如遇善不发随喜心,即菩提涅槃之障,当痛责对治,谚云“见人之得,如己之得”,即是随喜功德,不随喜即无功德,而成妒障。随喜功德,除嫉妒障,得大眷属报。

六者

请转法轮

学佛法人,要常时请人说法,请法即是请转法轮。请转法轮,除慢法障,得多闻智慧果报。

七者

请佛住世

佛有六即佛,此文所请,乃究竟即佛。释迦牟尼佛八十岁示现涅槃,即因无人请佛住世,而有请佛灭度之魔王。佛如宏钟在架,恒顺众生,默然允许。及阿罗汉诸大弟子觉悟,请佛住世,佛已允入灭于先,为不二语,故仍涅槃。请佛住世,乃佛弟子本分事,住否则在于佛。若无究竟即佛可请住世,有分证即佛,乃至相似即佛、观行即佛、名字即佛,皆应劝请住世。凡能说法利生之人,无论是何等佛,皆应请彼住世。请佛住世,除生佛前佛后难,得增长福慧报。



八者

常随佛学

佛为众生榜样,因地所修一一行,乃至成佛,三业威仪,动止语默,皆有规则,我辈既为佛弟子,即应随佛学。常随佛学,即回向菩提,向智慧日,背尘合觉。

九者

恒顺众生

我与众生同共一体,故应随顺众生之善法,随顺众生之本性。以有我人知见,故与众生互相残杀,互相偷盗,互相淫欲,互相诳骗,互相吞啖。一切众生本性本善,违背本性,故成众生。若能恒顺众生本性,即可返妄归真。恒顺众生,除我执障。

十者

普皆回向

于前九门所有一切功德,普以回向一切众生,愿成佛道,愿证真常。普皆回向有三:称众生回向,名回向众生,即回自向他;称诸佛回向,名回向诸佛,即回因向果;称真如回向,名回向真如,即回事向理。

——节录自《普贤行愿品亲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