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照|为什么要礼敬诸佛?

编辑:两车 日期:2022-06-20 09:04


每每到了寺院,除了借着清幽的景致,暂时摆脱尘劳,感受一份难得的清净之外,对很多人更重要的是,走近寺院的殿堂,去向诸佛菩萨顶礼、问候,表达虔敬的心意。


也有人问:八万四千法门,门门皆可入道,何必一定要礼敬诸佛呢?这话说的是不错,不过我们要细心地来想一想:既然每一种法门都可以入道,那么世尊只要说一种法门令我们入道就好了,又何必广说八万四千法门呢?


这是因为众生有八万四千烦恼的缘故。烦恼如病,法门如药,有了何种病,即用何种药对治,把病治好了,即是得到了药的利益。修行佛法,也是这样的,有了什么烦恼,即用什么法门对治,把烦恼治好了,即是得到了法门的利益。


礼敬诸佛,就是对治“我慢障”,令得尊贵身的。因为众生执若有我,故于他人生起高慢之心。慢因我起,故名我慢。我慢能障佛道,故名我慢障。《唯识论》说:“云何为慢?恃己于他,高举为性。能障不慢,生苦为业”。



如果详解“慢”的种类,则有七种:


一、慢:以自己与他人相比较,他人劣于自己的,则说自己胜于他人。他人与自己相等的,则说自己等于他人。这虽然相对没有错,但因内怀高举之心,所以叫单慢。


二、过慢:他人与自己相等的,硬说自己胜。他人本来胜过自己,而偏说与自己相等。这是过分的慢心,所以叫过慢。


三、慢过慢:他人本来胜过自己,而翻过来说自己胜过他人。这比过慢更加过分,所以叫慢过慢。


四、我慢:这是七种慢的根本慢。内执有我,则一切人皆不如我。外执有我所,则凡是我所有的,都比他人所有的高上。这就叫我慢。


五、增上慢:增上是强盛之义。因我慢未除,于精进修行之时,得一种相似境界,便谓已证圣果。这叫增上慢。


六、卑劣慢:这包括两种人,一种人,对于他人多分胜的,也承认自己卑劣,但是还要慢一下,说是自己不过少分卑劣而已。另一种人,已完全承认他人之高胜,自己实在是卑劣,但是决不肯虚心向人学习。


七、邪见慢:社会上有一种恶人,仗恃着所作的恶事,生起高举之心,这就是邪见慢。比如,恶人作恶,不但不知悔改,反而以为作恶越多,越是英雄。



一切凡夫,皆有我执,凡有我执者,皆有我慢,不过有轻重之分而已。有的人,见了诸佛之像,即肯礼敬,这是我慢轻的人。有的人,见了诸佛之像,不但不肯礼敬,反而故意的挺起胸脯,背抄两手,举目高视,好像要与诸佛较较身量似的,这就是我慢重的人。


我们见到礼敬诸佛的人,固然欢迎他。见到不肯礼佛的人,也不要舍弃他,应当循循善诱,方便劝导,令知礼敬诸佛有不可思议之功德。


初入佛门的人,教他礼佛,当然有点勉强。可是时间久了,也就自然了。将来不但见了佛不起我慢,就是见到一般人,乃至见到畜生道的众生,皆不会生起我慢之念。最终,将我慢障消除净尽,得到三十二相,八十种好的尊贵身,这就是得到礼敬诸佛的利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