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浙江省佛教协会佛教中国化工程建设管理培训班在杭州灵隐寺开班

编辑:两车 日期:2022-07-20 08:45


7月19日上午,浙江省佛教协会“佛教中国化工程建设管理培训班”在杭州灵隐寺开班。



浙江省民宗委副主任钟新章,宗教一处处长楼剑涛;浙江省佛教协会会长光泉法师、副会长可祥法师,秘书长金幸祥出席开班式。省佛协生态寺院建设与安全委员会成员及由全省各地推荐的、有工程建设管理方面专长的法师等参加开班式。开班式由可祥法师主持。


可祥法师主持


可祥法师表示,举办这次培训班,既是贯彻落实全国宗教工作会议提出的“宗教界要加强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全面从严治教,带头守法遵规、提升宗教修为”的重要要求,也是积极践行全国性宗教团体和浙江省宗教团体《关于崇俭戒奢的共同倡议》。


光泉法师讲话


光泉法师指出,举办佛教中国化工程建设管理培训班,有利于推进浙江佛教人才培养和硬件建设,希望全体学员一是要珍惜机会,扎实充电;二是要相互交流,共同进步;三是要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希望通过一系列培训,能培养出一支懂专业、会管理的法师队伍,为我省寺院建设规范化、合理化、生态化打下坚实的基础,为浙江佛教进一步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和助力浙江推进“两个先行”的中心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钟新章讲话


钟新章表示,浙江佛教界近年来注重体现佛教建筑的中国特色、信仰内涵和文化形态,努力创建绿色寺院、生态寺院、平安寺院,实现从“香火兴寺”到“文化兴寺、文化兴教”的转变,值得肯定和赞扬。对于如何开展下一步工作,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高举“三爱”旗帜,提高政治站位。在寺院的工程建设管理过程中,要始终高举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旗帜,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二是要倡导环保实用,反对贪大求奢。要倡导绿色环保理念,积极采用节约材料,创建绿色环保的佛教活动场所,助力生态文明建设;三是要守牢安全底线,排除安全隐患。要按照省委省政府“除险保安”的工作要求,坚决守住民族宗教领域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全力争取实现“不发生一起重大安全事故,不发生一例疫情感染事件”的目标。确保四众弟子和信教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奏唱国歌

▲合影留念


据了解,本次培训班为期三天,设置了《结构安全》《宗教项目建设程序及协调管理》《设计管理》《安全文明建设及项目竣工验收备案》《合同管理》《工程质量、进度管理》《建设工程造价管控分析》等课程。培训班旨在遵循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所提出的“高水平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打造生态文明高地”的要求,继承并弘扬我国固有的佛教建筑美学,保持佛教场所的清净庄严,凸显中国文化特色、中国文化气质,彰显中华文化自信,打造具有浙江辨识度的宗教中国化示范场所。


来源:浙江省佛教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