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慈孝心 清凉行

编辑:两车 日期:2022-09-04 14:22





心无轻疏世间高龄皆父母

年老不孤天下晚辈尽儿孙


中国历来重视敬老孝亲,“百善孝为先”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而敬老孝亲也是佛教的重要思想之一。作为佛弟子,不仅要孝养亲生的父母,而且视一切众生曾为过去父母,将来诸佛。




正处三伏酷暑天,顶着40℃的高温炙烤,怀着佛教慈悲济世、关爱孤寡老人的一颗善心,近期云林志工与云林公益基金会的工作人员一起,来到杭州十五家园,给社区的孤寡老人送去礼物与慰问。



一早云林志工们穿上了云林公益基金会的红色背心,搬运慰问礼物上车。第一站我们来到了87岁的李奶奶家。满头的银发和深深的皱纹虽然刻着岁月的痕迹,但李奶奶声音洪亮,热情地邀请志工进屋聊家常。屋子虽小但整洁明亮,充满了欢声笑语。李奶奶拉着我的手,笑着说:“你们的手好暖,我的手都是凉凉的……”听得我分外心疼,我摸摸了她的手,苍白而又冰凉,于是从那时起直至我们依依不舍告别离开,我便再没有放开她的手。



持续高温天气对老人们的身心健康是巨大考验,这次关爱社区孤寡老人的慰问活动中,基金会精心准备了绿豆、银耳、花露水等夏季清凉慰问品。志工们还特别叮嘱老人们高温天气里要注意防暑降温,注意用电安全,做好防暑措施。



志愿者们亲切的关怀与问候,让老人们在炎炎夏日中感受到了丝丝清凉。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除了在物资上的帮助以外,精神上的关爱更是一项长久持续的工作。杭州灵隐寺本着感恩回馈的慈悲愿行,关心了孤寡老人的身心需求,每年的中秋节、春节前期,都会安排敬老慰问,祝愿这些老人们身体安康,长寿吉祥。



后面走访慰问的老人,无论第二站、第三站还是到第五站张奶奶、郭奶奶、寿爷爷等老人们,他们乐观和温暖的笑容,感染了身边所有人,犹如夏日里清凉的风。



这次的送清凉慰问活动让我深刻地理解了“感恩”的内涵,感恩国家之恩,我们生于一个安定团结、繁荣昌盛的时代,在政府与社会的关怀支持下,这些孤寡老人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依;感恩三宝恩,能让我们学习佛法,亲近三宝,能参与到这样的慈善活动中来,能有福田培植福报;感恩父母恩,养育、教育我们成长;感恩众生恩,佛教讲“一切众生无始来,互为眷属六亲”,我们的社会环境,离不开众生的互依互存。希望通过这些慈善活动,能号召更多的善信发心,把善念、善行汇聚在一起,把敬老爱老的美德发扬光大,心怀感恩,回报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