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甘露法尊者(325)

编辑:两车 日期:2022-10-06 08:48


阿罗汉,包含杀贼、不生、应供三义:


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


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


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


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

第三百一十三尊至第三百二十八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

第叁佰贰拾伍尊

甘露法尊者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甘露法尊者铜像


诗 偈


节俭人家有余庆,谦恭君子有嘉名。

船到桥头自然直,绿水长流山常青。


偈 解


生活节俭的人,取之有度,用之有节,常能造福子孙;谦虚恭谨的人,虚怀若谷,讲求礼仪,因而美名广布。凡事总会有办法解决,是绿水总会长流,是山林总会返青。


此偈教导我们,即便是遇到困境,也无须气馁。只要有实在的能力,可以不畏艰险,继续前行,相信船到桥头自然直。



尊者法相


尊者法相所现为侧身而坐,目视上方,左手持净瓶柳枝。


灵隐寺五百罗汉画像碑刻


五百罗汉第叁佰贰拾伍尊甘露法尊者,甘露法,即如来之教法,法味清净,长养众生身心,譬如甘露之德。



《法华经·药草喻品》:“我为世尊。无能及者,安隐众生,故现于世。为大众说,甘露净法,其法一味,解脱涅槃。”


《十地经论》卷二:“如病思良药,如众依蜂依蜜,我等亦如是。愿闻甘露法。”


甘露可滋润干涸的田野,使作物生长;如来之教法如甘露,可使人离烦惑见道。尊者遵从佛陀教导,不辞劳苦,广宣佛法,降甘露法雨以普救众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