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五百罗汉堂——须达那尊者(327)

编辑:两车 日期:2022-10-12 09:15


阿罗汉,包含杀贼、不生、应供三义:


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


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


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


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

第三百一十三尊至第三百二十八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

第叁佰贰拾柒尊

须达那尊者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须达那尊者铜像


诗 偈


英雄气魄君子量,丈夫胆力何雄壮。

成事在天谋在人,不枉人世走一趟。


偈 解


做人当有英雄的气魄、君子的度量以及大丈夫的胆力。虽然成事在天,但谋事在人,当努力拼搏,才不枉来人世走这一遭。


此偈教导我们,人生难得,佛法难闻,既然现在有幸遇到佛法,当不畏艰难,精勤修行,水到渠成必然会有成就。



尊者法相


尊者法相所现为正面而坐,神态严肃,双手捧法器。


灵隐寺五百罗汉画像碑刻


五百罗汉第叁佰贰拾柒尊须达那尊者,又作苏陀沙拏,旧作须大拏,须达拏,须提梨拏。译曰善牙,善施等。



释迦如来因位时,为叶波国太子,行檀波罗蜜时之名,又名须提梨拏,译曰好爱。


《太子须大拏经》曰:“如来往昔为叶波国太子,好施。应敌国来求而与以国宝白象,父王怒,放之檀特山。太子携一妃二子至山中,后复施与之于婆罗门。”


《智度论》十二曰:“须提梨拏太子,秦言好爱。以其二子布施婆罗门,次以妻施,其心不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