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坚固心尊者(331)

编辑:两车 日期:2022-10-24 09:01


阿罗汉,包含杀贼、不生、应供三义:


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


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


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


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

第三百二十九尊至第三百四十四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

第叁佰叁拾壹尊

坚固心尊者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坚固心尊者铜像


诗 偈


天庭浩浩地暝暝,时也命也有神灵。

人情天理休违逆,可保心安事又成。


偈 解


天空广阔,大地深远,命运、时运都在神灵的注视之中。人情天理是不能违逆的,只有顺应天理人情,才能心态安然、事业有成。


此偈教导我们,我们在世间生活,切不可做伤天害理之事,应当常行十善业,规范身口意,远离恶业。



尊者法相


尊者法相所现为正面而坐,面露笑容,右腿盘起,双手持法物。


灵隐寺五百罗汉画像碑刻


五百罗汉第叁佰叁拾壹尊坚固心尊者,即坚固意菩萨,音译涅哩荼地也舍也、地利呾地也舍夜。又作坚固惠菩萨、坚固菩萨、坚固深心菩萨、坚意菩萨。密教胎藏界地藏院九尊之一,位于胎藏界曼荼罗地藏院第八尊,亦即介于除盖障菩萨与持地菩萨之间。



尊者形像,身呈肉色,右手持开敷莲花,花上有火焰乘载羯磨金刚,左手握拳向上置膝上,坐于赤莲花上。种子为寝,表示内证坚固不坏。三昧耶形为莲上十字金刚。又坚固,名地大;意,指地大之心德,合此三字而诠显地藏菩萨之内证。此尊利益众生逾越其他诸尊,故密号超越金刚。


尊者礼敬诸佛,爱乐佛法,通晓经论,遭受逼迫而能忍辱,不恼不瞋。无论在何时何处,都能用智慧去开悟众生,不知疲倦,奋勇精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