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推进中国化·点亮人间灯——2022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在浙江湖州开幕

编辑:两车 日期:2022-11-05 10:18


2022年11月4日上午,由中国佛教协会主办,浙江省佛教协会、中国佛教讲经交流基地协办,湖州市佛教协会承办的2022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在浙江省湖州市开幕。



湖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姜景峰在致辞中表示,2022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在湖州举行,是湖州佛教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盛事。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自三国赤乌年间至今,湖州一直是佛教文化繁盛之地和名山大寺汇聚之地,希望全市佛教界以此次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为契机,始终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正言正行,进一步推动佛教信仰纯正、人才培养、教风建设等各方面工作。



浙江省佛教协会会长光泉法师在致辞中表示,自2008年首办以来,浙江省佛教协会一共承办了9次“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十四年来,浙江省佛教界积极为中国佛教协会高效、持续的开展全国性讲经交流活动总结经验、提供助力。今年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继续在浙江省举办,将为浙江的“之江问道”宗教中国化品牌活动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今后,浙江省佛教协会和中国佛教讲经交流基地将始终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把握时代主题,弘扬时代精神,把“人间佛教”的理念贯穿于讲经说法中,契理契机地对教义教规做出阐释,引导广大信教群众正知正见,正信正行,为佛教四众弟子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坚实的信仰支撑。



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宗委党组书记、主任鲍秀英在讲话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宗教中国化的重点就是解经要中国化,讲经要中国化,用通俗易懂、简明扼要的宗教语言,讲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契合的经。要把佛法修行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结合,通过讲经说法不断提升政治素质,加深对“三爱”“五史”“五个认同”的认识,正确引导信众正信正行,营造人心和善、家庭和乐、人际和顺、社会和睦、文明和谐的氛围,真正做到讲经说法与时代同步、与时俱进,为佛教的健康传承,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积极贡献。



中国佛教协会会长演觉法师在讲话中表示,自2008年起,由中国佛教协会主办的全国性讲经交流活动已经走进了第十五个年头。十五年来,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佛教界的大力支持和踊跃参与下,讲经交流会推动全国佛教界逐渐形成学习经典、研究经典、实践经典、宣讲经典的良好风气,对加强佛教信仰建设、教风建设、人才建设,推进新时代佛教中国化行稳致远发挥了重要的引领、示范、带动作用。本次讲经交流会正值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时代大潮,是中国佛教协会和全国佛教界结合自身实际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因缘殊胜,意义不凡。


演觉会长在讲话中指出,要持续办好全国性讲经交流活动、推动佛教经典当代阐释、推进新时代佛教中国化,就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契理契机、守正创新,坚持解行相应、夯实讲经说法的佛法修证基础。


演觉会长强调,全国佛教界要不忘初心、坚守本愿,以戒为师、以法为依,在内修外弘的道路上更加勇猛精进,以讲经说法推进佛教中国化,以普贤行愿点亮光明人间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本次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上,来自全国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中国佛学院的25位法师将以“推进中国化·点亮人间灯”为主题,围绕“人间佛教信仰观”“人间佛教节俭观”“人间佛教因果观”“人间佛教修学观”“人间佛教众生观”五个专题开展讲经交流。本次讲经交流会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佛教经典为依据,结合佛教的基本观念和信众的普遍关切,深入阐释人间佛教思想的核心理念,对进一步夯实人间佛教思想建设的经典基础,推动建设当代人间佛教思想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道慈法师、心澄法师、正慈法师、静波法师、怡藏法师,中国佛教协会秘书长刘威,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宏度法师,中国佛学院研究生导师向学法师等出席开幕式。浙江省、湖州市有关单位负责人、法师和信众代表共同参加活动。开幕式由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宗性法师主持。


本次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开幕式后专门增设了背经环节,由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的法师代表向与会领导嘉宾和听众作佛经背诵的示范。


来源:中国佛教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