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灵隐回眸⑧——以绍隆佛种为己任 放眼长远培养优秀僧才

编辑:两车 日期:2023-02-15 08:37


弘法是家务,利生为事业。弘法利生是佛教的责任与使命。灵隐寺积极探索契理契机的弘法模式和有效方式,深入挖掘佛教中有利于社会和谐、时代进步的内容,不断向社会传递正能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4月7日,《浙江省宗教院校教师素质提升工程培训方案》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灵隐寺召开。光泉法师、董中基道长、潘兴旺牧师等,就进一步细化、完善人才培养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



6月11日,“2022讲经法师佛教英语培训班”在灵隐寺举行了线上开班仪式。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30位学员在线上参加了本次英语培训班的学习。学员们积极的精神风貌和饱满的学习热情,展现出了新时代青年僧才的风采。



6月、8月和11月,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50余位学员参加了在灵隐举行的“中国佛教讲经法师高级研习班”第三、第四、第五学期的学习。“中国佛教讲经法师高级研习班”不仅提升了讲经法师整体素质,巩固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成果,也培养和造就一批爱国爱教、德才兼备、广博专精、学修并重的高层次弘法僧才。



7月3日,中国佛教协会第十届理事会佛教教育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以网络视频会议方式召开,会议由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佛教教育委员会主任光泉法师主持。



8月24日,杭州市宗教研究会召开四届理事会四次会议,市级五大宗教团体负责人,会同高校专家学者共同研究讨论“之江问道·宗教中国化论坛”筹办工作。会议由市宗教研究会会长光泉法师主持。



9月20日,2022年摄影培训班在灵隐寺举办。全省各地佛教团体推荐的佛教宣传工作者、摄影爱好者等近40人参加培训班,为全省佛教界培养摄影人才。



10月12日,全国佛教院校“优秀教师”浙江省评审工作会议在灵隐寺召开,为佛教中国化探索一条富有浙江特色的佛教院校发展、僧才培育之路,助力浙江推进“两个先行”发挥了积极作用。



11月4日至7日,2022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在浙江举行,光泉法师致辞;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宗委党组书记、主任鲍秀英讲话;中国佛教协会会长演觉法师在讲话中要求,推进新时代佛教中国化,守正创新,夯实人间佛教思想建设的经典基础。



11月5日至8日,2022佛教论辩会在杭州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17支佛学院代表队参加此次论辩会,50多位选手,围绕着“践行佛教中国化”等辩题,进行论辩。选手们引经据典、条分缕析,攻守得当、思维敏捷,妙语连珠、威仪严谨。


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佛教论辩会,契理契机传承了佛教教义教规,为推动建设新时代人间佛教思想体系作出了积极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