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示|倓虚法师:想离苦必须念佛

编辑:两车 日期:2023-03-21 08:43



夫六道众生,无一不欲离苦得乐。尤以我人道欲求离苦之心更切,以其八苦交煎,所谓生苦、老苦、病苦、死苦、爱别离苦、怨憎会苦、求不得苦,五阴炽盛苦。此八苦,前七苦有过去者,有未来者,有现临其境者;至第八五阴炽盛苦一项,阴者,不显之中,酝酿聚集而成之意,其炽盛有如火烧、片刻不停之意。


五阴者,一色阴,乃云吾人有形有色之身,实无独立之能,必须众缘扶助,方可生存。一者必须饮食,二者必须衣服,三者更要处所,睡眠休息。或有饮食失调,必致生病;或无衣御寒,或凉热不均,或劳力过度,亦必生病。一经患病,则痛苦不一而足。此皆按中人以上者言之,若在中人以下者,则痛苦更甚。衣食不足,遑论医药以及卫生等等。此皆但就太平时代而言,若遇战争、瘟疫,以及水旱等灾难之时,则一筹莫展,只有惊惶恐怖,任运听天而已。



要知此等灾祸,从何而起?乃莫不由于吾人之心所造成。更须知人心能造之,人心亦能消之。消灾之法有缓急不同,急在当时至诚祈求,缓在平时未雨绸缪。盖吾人从无始劫来,生生世世造业甚多。善则获福,恶则成灾,福来不知,祸至方觉。若于急难中诚念阿弥陀佛及观世音菩萨圣号,灾祸可能立即消除。若于平时常念佛菩萨圣号,则灾祸自然不侵。


此皆就平常人念佛信佛者而言,若有一定之学佛机构,及念佛道场,得以永久行持不懈,则不但自己及一家增福消灾免难,即此一地方上亦皆同沾消灾免难之益。现如香港正觉莲社,近年以来,不少护法学法居士,善男信女,每次周末按时作念佛道场,精进不懈,无间寒暑,为一人、一家、一地,增长无量善根,可谓人能弘道者矣。



按修习净土法门,撮其枢要,总不出古德所赞信、愿、行之三大法要。再按佛经所说,信者,十善菩萨发大心,常别三界苦轮海;又云:信为道源功德母,长养一切诸善根。愿者,阿弥陀佛四十八愿包括无余;行者,普贤菩萨行愿品,又如十大愿王常常观念。如是于任何境界,无不是消灾延寿、超生了死、增福增慧之机会矣。


是则正觉莲社自利利他,功不唐捐,惟冀我佛四众弟子,人人效法,并于行住坐卧四威仪中,不忘万德洪名。现世常乐我净,当来同证菩提,是山僧之所愿望者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