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去盖障尊者(381)

编辑:两车 日期:2023-03-25 08:49


阿罗汉,包含杀贼、不生、应供三义:


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


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


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


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

第三百七十一尊至第三百八十四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

第叁佰捌拾壹尊

去盖障尊者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去盖障尊者铜像


诗 偈


天空飘过一流星,淡淡银河漾碧痕。

星珠早书凋谢去,犹留光芒暖人心。


偈 解


天空中一颗流星飘过,在淡淡的银河中荡漾起一道波痕,虽然它转瞬即逝,但是其光芒却常能暖人心。


此偈教导我们,生活中的很多小事所拥有的力量有时超过我们的想象,一个简单的善意的举动带给别人的温暖可能是久长的。



尊者法相


尊者法相所现为正面而坐,双耳垂肩,面露笑容,身披斗篷,右脚翘于左腿上。


灵隐寺五百罗汉画像碑刻


五百罗汉第叁佰捌拾壹尊去盖障尊者,又称除盖障菩萨,去盖障菩萨,全名为除一切盖障,即除一切盖障菩萨。降伏一切障碍菩萨、弃诸阴盖菩萨。为密教胎藏界曼荼罗除盖障院之主尊。



除盖障乃消除一切烦恼之谓。诸佛要集经卷下以弃诸阴盖菩萨之译名,称赞此菩萨所得之三昧。大日经疏谓以净菩提心之因照明诸法故,以小功力得除盖障三昧,见八万四千烦恼之实相,成就八万四千之宝聚门。其形像,左手持莲华,华上有如意珠,右手结无畏印;乃以菩提心中之如意珠施一切众生,满其所愿之意。密号为离恼金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