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五百罗汉堂——不动罗尊者(434)

编辑:两车 日期:2023-09-04 08:36


阿罗汉,包含杀贼、不生、应供三义:


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


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


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


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

第四百三十三尊至第四百五十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

第肆佰叁拾肆尊

不动罗尊者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不动罗尊者铜像


诗 偈


青灯古佛沐恩光,晨钟暮鼓韵味长。

六根清净终求得,超拔轮回可商量。


偈 解


虔诚供奉诸佛菩萨,自然会得到佛的加被;晨钟暮鼓之中,自有一种禅悦的生命趣味。六根清净,远离名利喧嚣,生命便进入一个脱俗的高境界。


此偈教导我们,世间多烦扰之事,想要在其中求得清净,的确困难,不如向寺院清幽中去,远离尘嚣,收获内心的清凉。



尊者法相


尊者法相所现为正面而坐,神态威严,面含笑意,双手合掌。


灵隐寺五百罗汉画像碑刻


五百罗汉第肆佰叁拾肆尊不动罗尊者,即不动菩萨。



据《大宝积经》卷十九载,从娑婆世界向东,过千世界,有一处佛刹,名叫妙喜。广目如来曾现身妙喜世界说法,尊者在广目如来座前发誓:我从今日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以无谄无诳实语不异语,求一切智智乃至未得无上菩提,若于众生起瞋害心者,则为违背无量无数无边世界中现在说法诸佛如来……


《仁王护国般若波罗蜜多经》卷上所载偈语中赞颂此尊者曰:“不动菩萨二禅王,得变易身常自在,能于百万微尘刹,随其形类化众生,悉世三世无量劫,于第一义而不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