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粥香袭人  杭城人福慧双至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1-01-12 17:57

  昨天是我国一年一度的传统节日——腊八节。在中国,腊八是一个极其重要的节日,因为它既是一个典型的具有中国民俗文化传统的节日,又是一个源自佛教的节日。

为了感恩社会,回报社会,弘扬佛法,传承传统文化,让大众感受我国传统民俗节日的文化内涵,同享节日的温暖和温馨,推动民俗文化不断繁衍生息,推动杭城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灵隐寺免费开放一天,向民众布施腊八粥,并举行了腊八"祈福法会",祈祷国泰民安、社会和谐、人民幸福。

同时,我寺还将举行了以"品灵隐腊八粥,启智慧吉祥门"为主题的腊八节送粥活动,走出灵隐,施粥于民,开展向杭州市上城区、下城区、拱墅区、江干区、西湖区、滨江区、余杭区及福利院、养老院等共7个城区19个点施粥的社会慈善公益活动。去年腊八我们曾施粥20多万份,创下了中国佛教寺院施粥之最,为了满足大众祈幸福、求吉祥的愿望,今年我们加大了施粥的力度,在去年的基础上再增加10万份。灵隐寺内施粥点,原本是有计划限量发放,由于来取粥的市民太多,而临时改为全天熬制腊八粥,以满足大家新年祈福的需要。

关于腊八粥的起源,《佛本行集经》介绍说,释迦牟尼佛成道前,曾尝试过六年的苦行,不但毫无收获,反而身心疲惫,于是放弃苦行,接受了牧羊女奉献的乳糜,恢复了体力,在菩提树下静坐参悟,最终走向以智慧解脱的正道,这一天正好是农历十二月八日。由于释迦牟尼在这一天成道,因此寺院每逢这一天都用米、豆等谷物和枣、粟、莲子等干果煮粥供佛。

清代诗人李福曾作《腊八粥》诗,"腊月八日粥,传自梵王国。七宝美调和,五味香糁入。用以供伊蒲,藉之作功德",说明腊八粥源自于古印度佛教,而腊八粥又称为七宝五味粥。吴曼云《江乡节物词•小序》云,"杭俗腊八粥一名七宝粥,本僧斋供,今则居室者亦为之矣",可见杭州很早就有僧人于腊八节向大众施腊八粥的习俗。

还有一种说法,腊八粥是从"打斋饭"发展而来的。古代寺僧用箩筐沿门乞食,挑回寺内,食之有余,则将饭菜晒干收藏。到腊八节早上,用以制作成粥,回报信施者,并为之祝福。故而,民间有"千年冷缸饭,一日腊八粥"之说。

不管哪一种说法,都体现着佛教以施粥的方式感恩社会、回报大众的感恩精神,同时也体现着人们祈祷健康幸福,祈求吉祥如意的朴素愿望。

盼望着,盼望着……

别急,都有份

我们也沾了灵隐腊八粥的"佛"气了

灵隐腊八粥进社区